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新坝西路沿线村民盼公交 回应:已有农公班线 无法通公交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2 14:42:00

缺少公交场站,到达新坝的公交车停在路边。

过路中巴车。

村民在路边等过路中巴车。

大屯村村民等车的路口附近没有站点站牌标志。

  村民反映

  未通公交致沿路出行难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新坝东线和中线附近的村庄分别有直达市区的122路、4路公交车,而新坝西路一直没公交,只有灌云、东海甚至沭阳的过路中巴班车经过,平时村民出行只能靠过路车。而且过路车本身班次就少,加上这几个村又位于中途,所以上车很困难,极为不便。”村民们来电反映,新坝西路2005年就建成通车了,全长大约在15公里,路面宽6.5米,是一条从新坝镇通向锦屏镇的重要通道,也是海州区的一条外环路。道路沿线两侧分布着大穆、大屯、魏口、樊庄、新海等5个村,有七八千村民日常需要从这条道路通行。但是由于没有开通公交,出行难问题一直困扰着沿线村民。

  村民们反映,新坝西路没通公交,对沿路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影响很大。不仅导致沿路村庄村民前往市区不便,需要村民先骑车或者走十几公里路到镇区,再换乘122路、4路公交车到市区,而且就连平时村民到镇里上学上班或者办事都很麻烦。虽然有过路车在这条路跑,但许多时候想上车很困难,而且车费也贵,公交车到市区只需两元,而过路车到市区要4元,并且逢年过节的时候车费更高,有时会翻倍涨,同时来车还不准时,时间不固定,很不方便。

  现场调查

  村民出行全靠过路车

  13日上午,根据村民反映,记者从市区乘坐122路公交车前往新坝镇采访。经过近50分钟的行驶,公交车终于到达了终点站新坝镇区。从公交车下来以后,记者原本打算乘坐途经的过路车前往新坝西路,但在路边等了近四十分钟后,仍然没有候到一辆前往新坝西路的过路车。无奈,记者只得放弃等候过路中巴车,改乘一辆载客电动三轮前往新坝西路。电动三轮驶出镇区没多长时间,就来到了新坝西路边上的大穆村,接着自南向北三轮车先后经过了大屯、魏口、樊庄、新海等村庄。

  一路走访下来,记者看到新坝西路两侧没有任何站点站牌标识,的确如村民们反映的沿路没有开通公交,仅有灌云、沭阳等地始发的载客中巴车途经这里,供村民乘车出行。司机陈师傅边驾驶电动三轮边向记者介绍,由于新坝西路不通公交,平时村民需要到镇里和市区,要不在村口路边等过路车,要不自己骑车或者搭乘像他这样的载客电动三轮车先到镇区,再换乘122路、4路公交车前往市区,确实很不方便。而且过路中班车班次不定,往往四五十分钟才来一辆,等候时间过长,很多村民只得改乘载客电动三轮或者跑营运的私家车往返镇区和村里。

  在魏口村路边等过路车中巴车,准备前往市区的几位村民抱怨说,尽管新坝西路有过路中巴车在跑,但由于过路车班次相隔时间长,不仅每次要等四五十分钟时间,而且由于村庄处在中途,加上这些车辆从始发站出来时就满员了,所以经常是人站在路边等了四五十分钟,好不容等来了过路车,人却上不了车的情况,很耽误事。并且票价比公交车贵得多,平时从村口到镇里这段路就要2元,到市区要4元,尤其是到了春节这些过路车还会随意涨价。“如果有公交车,那孩子上下学也方便多了,我也不用每天来回接送了。”樊庄村一位徐姓村民无奈地说,由于过路车不准点,容易影响孩子准时到校,加上孩子自己骑车上学又不安全,许多家长只得专门抽时间接送孩子上下学,十分影响干农活。

  “没公交,太不便了。”采访中,村民们表示,新坝西路不通公交,不仅影响沿路5个村七八千村民的出行,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会制约沿线村庄的经济发展,希望相关部门能从方便村民出行考虑,适时在新坝西路规划开通公交,或者将现有的部分公交车运营范围延伸到新坝西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

  相关回应

  已有农公班线,目前无法通公交

  就新坝西路沿线村民希望开通公交,解决出行难的问题,13日,记者来到市运输管理处了解情况。该处城市客运科有关人士表示,据其了解,新坝西路已被纳入我市镇村公交发展规划,但目前新坝西路是否具备通公交的条件,需要对道路环境实地调查后才能做出判断。15日,记者随同市运输管理处城市客运科、市公交公司生产营运部的相关人员对新坝西路现有路况是否符合通公交的条件做了实地调查。通过实地调查,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新坝西路沿线没有公交场站、现有路况相对较差,加上附近村庄较为分散、客流不集中,容易出现“空驶”,导致公交运营成本大,所以目前新坝西路还不具备开通公交的条件。而且现有从灌云、东海等地始发途经新坝西路的农公班线,已基本能解决新坝西路沿线村民的出行需求。

  “近年来,我市许多乡镇都开通了镇村公交,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和生活。可新坝西路至今没通公交,沿线许多村庄村民上学、上班或者到镇里、市区,只能搭乘过路的中巴车出行,不仅班次少,而且价格高,十分不便。”日前,海州区新坝镇一些村民向本报反映,新坝西路作为海州区的一条外环路,建成通车已有十几年时间了,但一直没有开通公交,导致沿线大穆、大屯、魏口、樊庄、新海等五个村村民日常出行困难,期盼相关部门能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村民的出行难题。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