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忍痛割爱 连云港瀛洲南路将栽植榉树替代香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2 10:55:00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笔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部门获悉,绿化责任单位近期将集中更换海州瀛洲南路所有香樟树,取而代之的是树形高大美观的榉树。据介绍,瀛洲南路沿线共栽植香樟约1500棵,这些香樟将悉数更换为榉树。之所以要集中更换,是因为这些香樟树被冻伤后,虽经过“治疗”,仍无明显起色,并影响到市区南大门形象。

  瀛洲南路被誉为我市的南大门,是我市重要窗口地带,也是G25长深、宁连等高速公路进入市区的主要入口之一。该道路全长约5千米,道路两侧是宽7米的绿化带,分别栽植银杏和大叶女贞等,乔、灌、草配置较为合理,其机非分隔带栽植了常绿的香樟。如此绿化配置,让这个市区南大门四季有绿、三季有花,人们从高速公路进入市区,就能感受到城市的清新和绿色生机。遗憾的是,受2015年冬季至去年早春的“极寒”天气影响,城区很多树木都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冻害,香樟树受害尤其严重。后经合理修剪与管理,多数地段香樟保持了较好的绿化景观效果。

  据统计,瀛洲南路全线机非分隔带中共种植香樟约1500株,发生冻害后,市园林绿化部门虽然经过一年的精心管护,大部分香樟已经成活,但大多数香樟却出现了严重偏冠、树形不整的“肢残”外观,甚至很多香樟树直接缩成了灌木状的“香樟球”,一眼望去,沿线香樟高矮不一、大小不等、枝形凌乱,严重影响了我市南大门的整体景观形象。为了提升我市南大门的道路绿化景观效果,刷新瀛洲南路整体形象,市城乡建设部门采纳了众多市民的建议,依据今年城市园林绿化实施计划和工作安排,决定近期将瀛洲南路沿线长势不好的香樟全部更换为榉树。瀛洲南路道路绿化景观经过整治提升后,我市南大门的城市形象将焕然一新。

  据市城建绿化监管处工作人员介绍,榉树为乡土树种,属落叶乔木,它树冠较大,树形优美,树体高大雄伟,盛夏绿荫浓密,秋叶红艳,叶色季相变化丰富,且病虫害较少,是上佳的园林风景种植树种,在港城种植表现和生长效果良好。香樟为常绿乔木,喜温暖湿润气候及肥沃、深厚的酸性或中性沙壤土,不耐干旱瘠薄,适合长江流域以南地区栽培种植。近年来,香樟树在包含我市在内的淮河流域大量引种,我市进行了综合“驯化”,多有栽培,且此前长势较好。考虑到其耐寒性较差,自去年开始,市城建部门决定今后城市绿化不再引种香樟树,更多考虑栽植乡土树种。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