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推进河长制 四级河长成骨干河道当家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2 10:42:00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干什么事都得有“带头大哥”,河道整治当然也不例外。昨日,记者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为了全面加强河道管理,我市稳步推进河长制管理工作,到2017年4月底,我市将建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全面认领全市所有河流和具有河流功能的渠道、排水干支沟道,实现管护“无缝覆盖”。

  什么是河长制?河长制是从河流水质改善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所衍生出来的一种全新水污染治理制度,是综合治水的制度创新和关键举措。河长制由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整治和管辖,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河道治理,以实现河道水质与水环境持续改善。

  去年1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专门发布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相关文件,并要求在全国逐渐推行。

  “河长制主要有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以及执法监管6项任务。”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张鹏程介绍,“目前,我们正全面开展河长制的建设工作方案编制,整合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河长制的落实。”他表示,计划到2017年4月底,我市要全面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的全覆盖,上半年基本建立河长制制度体系,2017年年底前建立责任明确、监管严格的河长制运行机制。

  据悉,早在2013年,我市已有82条骨干河道建立河长管护制度,并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县乡河道和村庄河塘河长管护制度。目前,各县区都重点实施了2-3条河道河长制管护试点,以点带面,实现全市河道管护现代化,构建“互联互通、引排顺畅、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的现代河网水系。

  “拿我们的母亲河—蔷薇河来说,目前,我市共有海州区和东海县上百名乡镇、街道(村)主要领导担任蔷薇河沿线范围内的河长,实行一对一结对管理,进一步绿化、洁化、美化蔷薇河沿岸环境。”张鹏程说,“另外,青口河等18条骨干河道河长制管理初见成效。对剩余的63条骨干河道,各县区政府都在明确分管领导担任县区范围内河道管理总河长,县区水利(务)局主要领导担任副总河长,沿河乡镇负责人担任分河长,管理单位负责人担任河段长,我市河道河长制管理正在全面推进。”

  据了解,今年,全市水利工作计划投入10亿元,并围绕项目建设和富民惠民等新任务,统筹推进相关工作。除推进河长制以外,还将继续推进市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深化落实农村环境四位一体长效管理制度,多措并举努力提升全市水环境和水生态。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