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对诗词收“红包” 开学第一天孩子们很开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14 15:41:00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昨天,我市60多万中小学生迎来春季开学。经历了一个寒假的放松,为了帮助孩子们尽快适应新学期,不少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闻鸡起舞”迎接新学期、发“红包”、体验传统文化……孩子们的开学第一天充满欢乐。

QQ截图20170214092110

  “闻鸡起舞”迎接新学期

  今年是鸡年,苍梧小学的学生们早上上学时,惊喜地发现老师们装扮成了五彩的大公鸡,在门口欢迎同学们的到来。上午,每个班级都召开了主题班会,同学们在一起学习交流,其乐融融。“新的一年,我又长了一岁,我要像大公鸡一样勤奋,努力学习。”五(1)班的张博涵兴奋地说。

  在师专一附小教育集团龙河校区,校前区布置了主题为“闻鸡起舞,报效祖国”的文化景观。开学典礼上,一、二、三年级队员带来了舞蹈《闻鸡起舞》,四、五、六年级队员带来了朗诵《奋斗吧!少年!》。副校长江姝表示:“闻鸡起舞原意为听到鸡叫就起来舞剑,后比喻有志报国的人及时奋起。2017年,我们将着力营造‘宽厚、宽容、谦和、平和’的精神文化氛围,希望孩子们秉承‘宽和问学’的学校文化内涵,想到做到,发愤图强。”

QQ截图20170214092049

  传统文化受欢迎

  寒假里大热的中国诗词大会让人折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开学第一天,苍梧小学就举办了诗词迎春活动。仿照中国诗词大会的形式,五、六年级的学生誊写了关于春天诗句的上句或下句悬挂在校园中的草坪四周,同学们对出下句或上句。“春眠不觉晓”“几处早莺争暖树”“春江水暖鸭先知”……孩子们沉浸在古典诗词的独特韵味中。“我们的目的是让孩子更多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且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对这些文化有一个继承、弘扬和发展。”副校长吴雨来说。

  石棚山下的师专二附小校园里张灯结彩。学校依托充满历史底蕴、人文气息的校园文化和场馆建设,打造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少年中国风”特质校园文化品牌和以“孔子国学堂”为代表的国学活动品牌。校园里的传统文化主题墙报引来不少同学驻足观看。

QQ截图20170214092122

  收“红包”做有志少年

  在解放路小学校园内,灯笼高挂,一排排的灯谜,吸引了孩子们的眼光,他们纷纷停住脚步冥思苦想,不时发出猜出谜底后的欢呼声。开学第一天,解放路小学的孩子们每人从老师手里接到了一个“红包”。打开“红包”,红色的纸上,赫然印上了“幸福学习,快乐生活,锻炼体验,超越自我”“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等祝福语。有的“红包”里还藏着免作业卡、一日校长助理卡、升旗手卡等,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开学第一天,海州实验小学将“有志少年·扬帆起航”为主题的德育教育活动,作为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学校利用开学典礼,讲解著名科学家、伟人的励志故事,激励孩子们从小有梦想、立志向,在脚踏实地实现梦想的奋斗中,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

  图①:苍梧小学东校区举行开学典礼。

  图②:师专一附小龙河校区的孩子们在表演《闻鸡起舞》。

  图③:苍梧小学西校区举行诗词迎春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