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泰州:“心贴心”助企发展,“零距离”纾困解难
2022-05-20 09: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泰州市人社部门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冲击和影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贯彻落实省市委“助企纾困22条”决策部署,结合市政府“助力工业企业纾困15条”“帮助服务业行业渡过难关22条”等保用工、促就业政策文件要求,制定出台“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18条措施”,全力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协调互动、良性循环。

开辟企业用工“快车道”

泰州市人社部门组建企业用工服务专员队伍,开通用工服务专线,完善“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着力快速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帮扶劳动者在最短的时间内上岗就业。

一方面,依托全市四级人社服务平台,组建2475人的企业用工服务专员队伍,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模式,打通企业用工服务“最后一公里”,实时掌握企业的用工情况,及时形成招聘需求清单。

另一方面,通过江苏智慧就业云平台、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大篷车等线上线下渠道发布信息,推广运用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新型招聘对接模式,方便用工企业和求职者实现自助招聘和求职对接,构建岗位信息多点联动发布、用工对接快捷高效完成的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全市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61场次,累计提供6.36万个用工需求岗位,1.84万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开展“泰聚才”直播带岗活动

打好企业减负“组合拳”

为纾解企业资金压力,泰州市人社部门打好“降、缓、返、补、创”政策组合拳,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支持企业稳岗扩岗。

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全市失业保险基准费率按1%征缴,其中单位0.5%、职工0.5%。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和行业,实施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今年1-5月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累计为全市用人单位降低用工成本1.03亿元。

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护航行动”,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取消企业申请环节,变“企业找补贴”为“补贴找企业”,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间。目前全市已审核公示2.06万家企业,涉及金额1.4亿元,并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3142万元。

兴化市垛田镇迎宾馆大酒店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市人社局直接发放的稳岗返还资金真是雪中送炭,解了自己的燃眉之急,充分增强了公司渡过难关的信心。

联合国有金融机构试点开展“苏岗贷”融资业务,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民营企业精准投放信贷资金,免质抵押担保并给于优惠利率支持,帮助企业稳岗扩岗。目前全市共发放13笔贷款,总额达6000万元。

守护和谐发展“基本面”

全市人社部门致力于维护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稳定企业职工队伍,为企业稳步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储备。

加强企业用工指导服务,帮助企业了解市场供需状况,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用工,帮扶企业切实履行用工主体责任、强化人文关怀、稳定职工岗位。市人社部门专题走访调研20多家重点企业,详细了解企业近年来生产经营现状、当前面临的问题,全面介绍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泰州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人社部门定期联系走访,为企业提供了“保姆式”的精细服务,有效地解决了企业员工流动性强的问题。

持续抓好就业失业监测,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外贸出口企业作为监测重点,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用工、裁员等变化情况,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失业的底线。4月末,全市400家失业动态监测企业在岗职工总数为14.4万人,环比减少40人,减幅为0.03%,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人社部门走访调研重点企业

筑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为支持企业抗疫情渡难关促发展,泰州市人社部门不仅有“一揽子”新增用工、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还有一系列暖心务实的兜底保障。

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村、社区紧急开发一批卫生防疫公益性岗位,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秩序维护、重点人员排查、防控物资发放、交通要道值守、环境保洁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一季度全市开发防疫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54人。

深化失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全省同办,开通24小时网上受理平台,确保失业人员按时足额享受失业保险金等待遇。今年一季度,全市共为1.4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5574.55万元,代缴医疗保险1422.85万元。

下一步,泰州市人社部门将以更务实的作风和更硬核的举措,打好服务企业用工“组合拳”,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让更多企业得到暖心高效的服务和真金白银的实惠。

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在卡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标签:快车道;就业;泰州市
责编:王逸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