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采用南瑞自主核心技术 全国首套全功能新能源场站全景监控系统在甘肃电网投运
2022-05-11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宁  
1
听新闻

2022年5月3日23时16分,随着24小时试运行结束,南瑞集团承建的全国首套全功能新能源场站全景监控系统在甘肃电网安马第二风电场顺利通过国网西北分部、国网甘肃电力组织的功能测试、性能检测及实切验证工作,正式投入运行。

整套系统采用南瑞集团稳定公司自主核心技术,首次实现单场站单装置百台级机组同时接入及毫秒级精益感知与控制,系统性能指标全面超过相关技术标准要求,是当前国内功能最全、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场站全景监控系统。该系统的投运标志着新能源场站全景监控系统进入实用推广新阶段,全面提升电网对新能源场站机组级感知能力和精准化控制水平,为“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网源协调体系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近年来,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双高”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亟需对新能源监视和控制手段进行技术创新。在国网西北分部和国网甘肃电力指导下,南瑞集团稳定公司持续开展新能源机组毫秒级监视和控制难题攻关,坚持“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原则,完善核心技术和迭代升级功能设备,实现了新能源场站状态全景感知、故障实时跟踪、资源多维协同、控制柔性精益等功能。经过5年努力,集团在该系统技术、装备、标准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助力实现我国大规模新能源场站控制技术的领跑。

甘肃安马第二风电场装机容量200MW、风电机组117台,其全景监控系统由安全稳定控制层、紧急态监控层及源控终端层组成,各层分别部署南瑞集团稳定公司自主研发的SCS-500E稳控装置1套、SSP-321C紧急态监控装置1套及SSP-322C源控终端117个,构建独立业务光纤环网12个。

南瑞集团稳定公司研发的整套自主核心装备

其中,稳控装置是全景监控系统的大脑,负责向上级稳控装置上送整站可切量、接收切机命令,优化整站控制策略,向紧急态监控装置发送精准切机命令;紧急态监控装置是承上启下的中间设备,负责整站机组状态的实时汇聚、机组脱网功率损失量统计,执行精准切机策略向源控终端发送切单机命令;源控终端是系统末端执行设备,负责机组状态毫秒级实时感知与上送,接收切机命令切除单台机组。

南瑞集团稳定公司技术人员开展稳控装置动作情况记录

基于机组状态的实时感知,当电网发生严重交直流故障时,风电场全景监控系统将机组脱网功率损失量实时上送大电网稳控决策主站,优化区域控制策略;当需要新能源场站切机时,以单台机组为最小控制对象,进行机组级精准控制,提高场站运行经济性。

南瑞集团稳定公司技术人员开展系统动作情况评估分析

南瑞集团稳定公司结合新能源运行特点,持续深化控制策略研究,研发的该系统考虑机组暂态脱网影响,优化场站控制策略,避免传统控制策略与执行失配风险;融合精准单机切除与传统馈线切除措施协调控制策略,最大程度保证安全稳定控制措施执行的可靠性、有效性。

面对任务重、工期紧及疫情防控等诸多挑战,南瑞集团稳定公司高标站位、担当作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党员攻关突击队”,坚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原则,坚定“请党放心、重任有我”誓言,秉承“无违章班组”建设方针,专业技术及工程专家驻扎现场,日夜奋战,圆满完成系统组网测试、单体功能调试、整系统联调、关键性能测试及机组实切实验。

该系统投运夯实了西北电网系统保护源端感知和精益执行基础,引领新能源场站全景监控技术推广应用,有力支撑源网友好互动,对进一步提升西北电网稳定控制安全性和经济性具有重大意义。项目全套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经验和专业技术标准将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可靠技术和装备保障,提升我国大型新能源基地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近年来,南瑞集团稳定公司致力于成为“技术引领者、标准推动者和应用先行者”,持续攻关高比例新能源电网安全稳定控制难题,与西北网省公司共同完成国网科技项目4项;修编各类技术标准4项。2021年10月,新能源场站全景监控技术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家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下一步,南瑞集团将把握“两个统筹”,扛起“四个责任”,深入推进“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落实,在科技自立自强征程上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助力国家电网公司推进“双碳”中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贡献南瑞智慧和力量。(孙宁)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