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奥先进个人徐杰妮: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件事
2022-05-04 13: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国亚妮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在冬奥组委的工作,加班挺正常的,比如场地踏勘回来以后的晚上,就会立刻聚在一起把今天的情况梳理一下。”为了保障北京冬奥会顺利举行,早在2020年10月,徐杰妮和同事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守护着当时仍在建设中的北京冬奥会比赛场地。

徐杰妮是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竞赛二部副部长。2020年10月,徐杰妮借调至北京冬奥组委,担任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体育项目协调一处干事,并加入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竞赛团队,开启了自己的“冬奥之旅”。10月底,徐杰妮跟随第一批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入驻张家口市崇礼区,负责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场地踏勘。

为了方便踏勘,徐杰妮和同事们一直都住在山上。“在山上的生活一开始是非常新鲜的,因为我长期在南方生活,没有机会能常常见到这样下雪的场景,很兴奋,还特地试验了泼水成雾。”徐杰妮记忆深刻,她还在这里第一次看到建设中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内心十分震撼。

新鲜之余,摆在徐杰妮眼前的更多的是现实工作上的挑战。“崇礼的冬天非常冷,特别是风很大,出去一会儿睫毛上都会结霜。”每次出门工作前,她都会穿上专业的滑雪服和防滑鞋,并全副武装戴上帽子、护脸、手套,再搭配上暖宝宝。由于在山上,她的上下班路几乎都是靠步行完成,每一次单程都要走40分钟左右。

在现场,像徐杰妮一样的踏勘人员要负责现场察看场馆建设进度,收集信息和问题,考虑和规划场馆内的功能用房设置及各类客户群的人员流线,以及定期和国际雪联召开线上会议就场馆建设进度及场地认证的问题进行沟通。

当时,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没有开通缆车,所以从上到下的每一个竞赛相关区域都需要工作人员步行走到。“就像爬山一样,几千级台阶,如果覆雪了更加不好走。”徐杰妮回忆,踏勘基本上是赛事筹备期间每周的必修课,一次踏勘一般至少需要半天时间。

徐杰妮正在进行现场踏勘

除了工作之外,住在山上也给徐杰妮的生活带来了一些难题。“生活上还是有一些不便利的。比如点外卖或者收发快递。我有一天没有赶上吃晚饭,想要点个外卖,打开外卖软件,结果发现显示没有任何可选的外卖,我这才知道因为崇礼县城离我们的驻地还有二十几公里,所以山上是没有外卖的。快递也不像咱们平时的方便。” 徐杰妮说道。

在冬奥赛事筹备期间,除了场地踏勘之外,徐杰妮还参与完成了冬奥会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的相关中英文体育出版物、组织承办了“相约北京”冬奥系列测试赛等等。“为了让参赛人员能顺利安全参赛,我和我们竞赛团队内组建的外事小组成员一起连续72小时轮流值守,为参赛人员处理入境前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早上4点就要开始处理外方打来的紧急电话。”徐杰妮告诉记者。

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徐杰妮又担任了竞赛办公室负责人,同国际技术官员和国内技术官员一起维持竞赛办公室的正常运转,为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参赛运动队提供赛事信息和服务。

徐杰妮与同事正在协助场馆团队在雪面插松枝,用于标记运动员着陆的位置

自从借调以来,徐杰妮很少有回家的机会。“2021年的春节在崇礼筹备测试活动,2022年的春节在崇礼迎接冬奥会了。前两天和家人视频,妈妈说已经10个多月没见到我了,我当时确实有一点鼻酸,但他们一直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徐杰妮坦言,支持着她面对和克服一切困难的,除了坚定的信念以外,就是来自单位和家人的支持与理解。

如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早已结束,但徐杰妮并没有闲下来。作为工作人员,她还要负责回收器材设备、移交资料、向国际组织提交总结报告。

凭借着优异的表现,徐杰妮荣获“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称号。“追求卓越,诠释北京冬奥精神。对我来说就是,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来做好我手上的每一件事,做好我们奥运赛事的筹办工作。”徐杰妮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基层体育工作者,在她的冬奥之旅中,看到千千万万个和她一样的普通冬奥工作者,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正是有了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才能让我们圆满完成冬奥会的任务。”

徐杰妮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到江苏体育事业中,全力以赴做好自己手上的每一件事,继续做好一个普通的基层体育工作者。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国亚妮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