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诸月芳:做助力少先队员成长的“一棵树”
2022-04-19 19:09:00  来源:江苏教育报  
1
听新闻

诸月芳,无锡市查桥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

29年,40余本工作笔记,近百万字……这是记者采访无锡市查桥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诸月芳时看到的一幕。厚厚的笔记本垒起了一摞又一摞,有些因年代久远而泛黄。按照少先队讲座、活动案例、家庭教育、品格提升等内容,诸月芳将其分门别类,码得整整齐齐——这是她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的实践结晶,“我常常对少先队员说,党是阳光,你是花,那我就做一棵树,把自身打造得更强。”

爱记笔记的诸月芳更爱学习。在诸月

芳的案头,整齐摆放着《少先队教育文集》《少先队学》《辅导员》《少先队活动》等书籍,空闲时间常常翻阅。有些书是从学校图书馆借阅的,她觉得好,就索性自己花钱再买一本,只为能随时查看,更加自如地做好批注。熟悉诸月芳的人时常调侃她,别人“朋友圈”晒景晒娃晒美食,你却总是推荐书籍,诸月芳笑笑,“学习能让自己强大,增强工作的底气。”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校纷纷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这对诸月芳的德育工作也提出了挑战,“孩子们的思政教育怎样做到‘停课不停学’?我们试着通过听故事等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其了解一些卫生防疫知识,熟悉我们的抗疫英雄。”

就这样,48岁的诸月芳带着10位年轻辅导员一起研究琢磨,白天一次次上线学习,晚上躲在洗手间录制视频。1个月的时间里,她的团队共制作了11节高质量的“红辅云队课”,有力地发挥了少先队活动在抗击疫情中的教育作用,提高了当地学校辅导员设计和开展少先队活动的能力。

从学校中队辅导员、大队辅导员,成长为锡山区少先队活动教研中心组成员、无锡市少先队活动教研员、无锡市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无锡市少先队讲师团成员,再到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自

从选择了少先队工作,诸月芳就真正扎根下去,向着美丽的“少先队教育”之梦前进。她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还将所思所得与其他辅导员分享。指导年轻辅导员开展少先队活动,她细抠每一个手势动作、每一句语气轻重;指导辅导员的论文,她对标题、标点符号都仔细斟酌;组建学校“博雅德育室”,她以“专题培训+青年辅导员提问题+骨干答疑指导”形式,为年轻辅导员提供适宜的成长方式……在她的带领下,一批批年轻辅导员成长为市、区级辅导员骨干。

“有了诸老师的帮助,我在工作中时刻感受到背后团队力量的支持,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了。”查桥实验小学教师朱秋萍说,诸月芳是年轻辅导员口中的“诸姐姐”,她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帮助、感染年轻教师。如今,朱秋萍不仅被评为无锡市中小学教学新秀,还多次在各级各类辅导员比赛中获奖,这让她更加坚定地走好少先队辅导员这条路。

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诸月芳更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站在少年儿童的视角,我要运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听得懂的语言,更好地传播党的主张,发挥少先队实践育人的优势,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人民的朴素感情,引导少年儿童始终高举队旗跟党走。”诸月芳说。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