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沈树忠:于地层间求索“报国密码”
2022-04-15 20:28:00  来源:江苏教育报  作者:阿妮尔  
1
听新闻

沈树忠,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演化与环境科教融合中心主任、安邦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

“报国才是科研工作者的价值所在。”地层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安邦书院院长沈树忠说。

怀着“科研报国”的至诚信念,在国外从事了4年博士后研究的沈树忠于2000年底放弃优厚待遇回国工作。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沈树忠的报国之心愈发炽热。从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到2019年获得地层学国际最高金奖ICSMedal,成为亚洲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入党时许下的誓言。

身着冲锋衣,头戴遮阳帽,弓下身敲打石壁,是沈树忠在野外工作的常态。“要做就要做精细,要做就要做系统。”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祖国南北、世界各地,皮肤也逐渐变得黝黑粗粝。在一点点敲打积累中,沈树忠在钟爱的生物地层学科研上结出了累累硕果。

多次入藏科考,建立以藏南为代表的冈瓦纳北缘二叠-三叠纪之交连续的生物、地化和岩石地层序列,改变了“该区缺失中、上二叠统”的传统认识;进行交叉研究,显著提高二叠系-三叠系之交的综合年代地层框架精度;利用“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和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重建全球第一条最高精度的古生代3亿多年海洋生物多样性变化曲线,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沈树忠说,怀着对地层学和古生物学的热爱与执着,还有为祖国基础科研作贡献的强烈愿望,他从未停止“地层探秘”,一项项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也让他骄傲地成为“站在地层学领域最前沿的中国人”。

只一人站在学科前沿,并非沈树忠的“终极梦想”,醉心科研的同时启发学生科学思维、带动青年学者成长,为地层学和古生物学攻关注入“新鲜血液”,从而带动一门学科的发展,更是他多年来孜孜以求的方向。

曾经,一位青年学者苦于缺少合适的样品来研究地质历史上的重大环境变化,沈树忠毫不犹豫地向他提供了自己的全套样品,甚至主动表示,如有困难还可承担数额不小的实验测试费。“在没获得全面的数据和认识之前,不要轻易下结论,要精细。”沈树忠回忆道,当这位青年学者取得阶段性进展时,他在兴奋之余仍未忘记“传帮带”的责任和科学家应有的严谨态度。

在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沈树忠带领团队成立了生物演化与环境国际班,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培养模式。“要打造国际化地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沈树忠心中,一幅育人报国的图景已缓缓展开。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