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满帮集团“黑科技”再上新,数字引擎如何驱动行业转型升级
2022-04-11 17: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数据真厉害!”张师傅竖起了大拇指。

3月2日,他在运满满平台接了一单从绍兴到深圳的货。在到达深圳卸货的间隙,张师傅尝试了一下运满满新推出的“一键扫货”功能,将固定目的地设为安徽阜阳后,不仅能看到深圳周边地区出发到阜阳地区的运货需求货,还看到了深圳去往阜阳沿途的订单。他当即定了一单深圳去往阜阳附近马鞍山的货。

能如此快速、高效地找到订单,得益于满帮集团瞄准“货车司机去固定目的地找货难、货源适配度低”痛点难点做出的功能革新。这也是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赋能货运行业的缩影。

“黑科技”显身手,行业跑出“加速度”

根据满帮平台数据显示,每天有近四成货车司机完成卸货后,会通过APP找去固定目的地的货源。但由于各条线路货源不均匀,部分司机无法快速匹配到优质货源,去往目的地。这些需求迫切需要数字化这个“新基建”作为“解题关键”。

“基础设施至关重要,基础设施搞好了,速度才能更快,毕竟效率是货运物流行业的生命线。”满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行业中首批完成数字化、标准化和智能化底层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的货运平台,为了帮助货车司机提高找货成功率,产品组借助平台成熟的数据分析技术,从两个方向切入:一是扩大司机的找货视野,将点到点的找货习惯,扩大为面到面的更广区域,以货车司机所在位置及固定目的地为圆心,向外扩大找货半径,为司机提供更多货源选择。二是在司机去固定目的地的途中,为其重新规划中转路线,匹配更多货源。

以南京-北京为例,通过“一键扫货”功能,司机能额外看到南京周边到北京、南京到北京周边、南京周边到北京周边、南京出发到连云港装货送往北京的货源

借助该功能,司机只要在运满满或货车帮APP上录入固定目的地,平台即会根据实时货源情况为其规划新线路,匹配出发地、目的地周边及沿途货源,快速扩大找货半径,智能规划匹配接单线路,提升司机找货成功率。据悉,目前“一键扫货”功能已覆盖至满帮旗下平台50%的货车司机,通过该功能,货车司机去固定目的地找货成功率提升了60%,每笔订单可多赚近百元。

数据“多跑路”,产业“谋出路”

根据灼识咨询行业报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公路运输市场,2020年公路运输市场总规模达到6万亿元。与庞大市场规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行业技术迭代的速度并没有跟上市场的脚步。以2020年为例,国内物流支出中有高达30%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这无疑会拉低国内生产原料流通,消费链畅通,从而影响经济增速。行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行业要“出头”,创新放前头。在建立数字化智能平台,把过往零散的货运车辆信息聚拢到线上进行数字化,打破信息壁垒的同时,满帮也在试图疏堵点、解难点,让平台变得更聪明,让数据“多跑路”,司机“少费心”。

“‘一键扫货’功能不仅仅是帮助货车司机找到去往固定目的地的货,它的最终目的是帮助司机找好货、提收入。‘一键扫货’的‘扫’不仅是指雷达一样扫描周边货源,更是扫除信息搜索障碍,为司机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在其去固定目的地时,平台将自动推送直达货、顺途货、拼接货等货源,让货车司机有更多选择。”满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能通过数字赋能,让‘人、车、货’跑得更快更精准,助力整合资源、降本增效,进一步推进货运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标签:加速度;黑科技;身手
责编:王逸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