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量子技术测量中国“芯” 南邮这个团队斩获大奖
2022-04-11 16: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开激烈角逐。南京邮电大学青柚量子学生团队的《基于量子传感的晶圆级电磁兼容测试设备》获得“挑战杯”国赛特等奖。这是南京邮电大学2019年以来再次蝉联比赛最高奖,也是今年5所省内获主题赛特等奖高校之一。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集成电路发展,芯片工作频率和集成度越来越高,芯片内部各模块间的电磁干扰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制约高端芯片发展的主要瓶颈因素。然而,现有的电磁兼容测试技术空间分辨率和工作频率大受限制,无法满足测试需求,导致高端芯片研发周期拉长,研发成本激增。

在指导老师杜关祥教授的指导下,南邮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量子传感的电磁场测量方法,研制了晶圆级电磁兼容测试原型机,实现了高分辨、高工作频率,在芯片龙头企业获得应用。

“我们团队多年持续攻关,将量子传感前沿技术应用到芯片测试领域,用原创技术改变当下‘缺芯少魂’的现状。”项目队长周力同学说。团队从概念提出到工程实践,从行业痛点到技术难题进行细致调研,对比当今国内外相关技术、标准现状,深入长三角、大湾区龙头企业,了解集成电路企业需求,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量子传感的晶圆级电磁兼容测试概念,并研制了原型机。

团队相继推出了晶圆级电磁兼容测试设备、微米分辨光纤量子温度计、微米分辨光纤量子磁力计等原创技术和工程样机,扎实推进落地应用,赋能科研、工业、国防等多个行业,受到院士专家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中兴微电子等芯片龙头企业获得应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成绩的背后,是团队成员很多个不眠之夜,是团队在实验室与电脑前夜以继日的调试与修改。团队曾接到芯片龙头企业华为的测试需求,由于测试环境设置苛刻,必须派人到现场测试,时间节点也卡得紧,“当时时间紧急,外场设备对运输过程的稳定性,外场测试的便利性要求高,团队成员顶住压力,连夜调试,老师带领整个团队全部压上来,最终得到了让企业方满意的数据。”谈及备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团队成员马文豪说。

同样,青柚量子团队的成功也离不开学校的支持、鼓励和引导。备赛期间,学校团委制定出台了多项科技创新激励政策,为比赛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创新性地开展“一天一讨论、两天一修改、三天一模拟”的高质量备赛工作,持续帮助团队不断打磨作品。

标签:量子;团队;芯片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