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邓红:“百合”花开爱有芬芳
2022-04-07 18:53:00  来源:江苏教育报  
1
听新闻

体育课上,学生们用器材搭建了一道道桥索,奋力穿梭障碍物,生动还原“飞夺泸定桥”战斗场景。这样的课堂,既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挑战自我、克服困难的能力,又在润物细无声中给予孩子们红色文化的精神滋养。授课者,是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小学党支部副书记邓红。

江苏教育新闻网供图

将红色基因注入学生心田,是她对课堂教学“深一度”的积极探索。年逾知命,邓红不仅是教学的行家里手,还是一位“公益达人”。由她创建的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她先后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好人”,日前,又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建一个“亲情聊吧”

1988年成为一名教师以来,邓红在小学教育这块田地里勤恳耕耘了33个春秋。她把全部的心血和汗水,倾注于钟爱的事业。

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推算,全国留守儿童约为6973万。“这么大的群体,如何让他们在健康有爱的环境中成长?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要带头关注这些孩子。”邓红在心里筹划着。

2019年初,邓红向洪泽区教体局等单位提出倡议,为留守儿童创建“亲情聊吧”,一个让他们与父母缩短时空、拉近距离的即时交流场所。经过努力,同年4月,首个“亲情聊吧”在高良涧小学正式启动,全校400多名留守儿童与父母有了更多的交流。

邓红还通过“一对一”方式,帮扶困难学生。一名有抑郁症家族史的二年级学生,平时沉默寡言。邓红利用周末带他参加各种活动,约请心理专家为他辅导。慢慢地,孩子变得阳光起来,学习成绩也很优异。在她的带动下,刘涛、王丹、戚云堃等一大批党员教师加入到帮扶队伍中来。

邓红先后倡议建立“少儿成长乐园”和“心理辅导室”,一批“问题少年”不良行为得以矫正。数据显示,去年洪泽区青少年犯罪率同比下降67.69%。这其中,离不开“邓红们”的努力。

聚一支“百合”队伍

多年来,邓红关注帮扶的对象不分校内校外。她告诉记者,2001年冬日的一天,她在洪泽湖大堤偶遇一位老人和一个瘦弱男孩,爷孙俩踟蹰在寒风里。热心的她询问后得知,孩子的父母、奶奶都已去世,只有80岁高龄的爷爷陪着孙儿。这一场景刺痛了邓红的心,也激发了她投身公益事业的决心。

于是,她牵头成立“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并担任协会党支部书记。协会成立后,当地的留守儿童不再孤单。2020年初,“水上百合”发起“共享阳光 携手前行”关爱留守儿童乡村行系列活动,志愿者多次走进留守儿童家庭,走到孩子们身边,陪他们做游戏、唱儿歌,开展心理辅导,送去生活必需品和学习用品。这项活动还入选了省志愿服务交流会展示项目。

除了留守儿童,贫困生也是邓红的关注重点。去年暑假,洪泽区黄集街道一名孤儿中考成绩优异,但因为家庭贫困,准备放弃学业。得知消息后,邓红带领“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一班人多方奔走,帮助这名孤儿圆了继续学业的梦想。受此启发,“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组织35名党员志愿者,为全区50名孤儿当起“代理爸妈”,目前已覆盖留守儿童600多名。

传一种“志愿精神”

投身公益事业,意味着将牺牲掉绝大部分休息时间;活动接连不断,邓红向身边寻找“援手”,家人和亲友也纷纷参与进来。

妹妹邓芸经营着一家店铺,琐事很多,但只要“水上百合”一有活动,她都会挤出时间参加。邻居张丽华早年曾因意外造成腿部残疾,一直郁郁寡欢。看见邓红在工作之余为公益忙得不亦乐乎,张丽华申请加入到协会中来,有了精气神。“以前觉得这辈子就这样了,现在每天都很幸福,帮助别人让我心里踏实。”张丽华说。

洪泽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洪泽,有困难找“水上百合”已成为当地很多居民的口头禅。“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成为当地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

“我的梦想,是让所有需要关爱的人都得到关爱。我将始终奔跑在公益路上,传递爱心不停歇。”邓红说。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