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 竺山湖隧道围堰合龙
2022-03-31 06: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薇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马薇) 30日上午9时许,太湖西岸,随着最后一根钢板桩插打至湖底,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竺山湖隧道第6仓与无锡马山段第9仓钢板桩围堰成功合龙“牵手”,标志着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竺山湖隧道围堰施工完成,将转入全线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隧道建成后,将实现与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的快速转换,从宜兴周铁到无锡市区最快半小时就能抵达。

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是江苏省“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组成部分,以隧道形式下穿竺山湖,路线全长约15.7公里。其中,全线控制性工程竺山湖隧道全长7.81公里。项目承建方、中铁十六局集团三公司副总经理晁军介绍,项目科技攻关团队创新采用“多仓堰筑法”施工技术,实现仓段一次性围堰施工,解决了超长湖底围堰施工效率问题,填补了国内水中围堰超长基坑同时开挖施工的空白。自2021年9月29日开工以来,围堰累计插打钢板桩1.2万余根、钢管桩2900余根。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