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空教室里上新课,他讲得神采飞扬
2022-03-31 06: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早上9时许,往日里书声琅琅的碑亭巷51号——南京市第九中学,却显得有点安静。从校门往里走,零星能看见几位老师在不同的教学楼间走动。副校长、数学老师金玉明10点有堂数学课,他决定去震旦楼的录播教室来上。摆好课本,打开电脑,启动程序,进入线上课堂,金玉明在没有学生的教室里,开始给高二(3)班的50位同学上课。“都进来了吧?我们现在开始上课,今天讲函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做足准备 授课云端

时间倒回到3月15日。高二的晚自习21:30结束,放学前,金玉明走进教室,平静地告诉学生:“请大家收好这段时间要用的学习资料,接下来的教学方式可能会调整。”临放学之前,金玉明不忘提醒同学,在回去路上不聚集、不扎堆,有异常情况要及时跟班主任报告。50位同学收好书包,做好防护,有序离开学校。

当天23时许,“南京发布”发布公告:自3月16日起,全市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技工学校等)暂停线下教学,各校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幼儿园暂停入园,开展线上居家生活指导。

多管齐下 妙招频出

尽管不是第一次开展线上教学,学生对此依旧抱有“新鲜感”。“根据以往的经验,学生刚开始肯定会比较兴奋。”金玉明描述学生在家的学习状态,“但是时间一长,肯定会怀念校园生活。”针对此类情况,学校首先要求学生在家的作息时间和在校期间保持一致,营造有规律的生活氛围。

如何做好线上教学,老师们也有小妙招。“有些老师居家上课的环境不太安静,还可能出现网络不佳、设备不灵的情况。”金玉明解释,有不少老师因此选择到空无一人的教室上课,既能保证硬件和网络的稳定,也能让学生在直播画面中看到教室,更好地进入课堂氛围,提升专注力。

同时,针对阶段性的线上教学,学校也提出新的要求。“首先,我们要求学生打开摄像头,方便老师了解学习状态;其次,我们请家长志愿者加入直播课堂,随机抽查学生的上课状态,及时向班主任反馈。”

师生相长 渐入佳境

“昨天布置的思考题,大家都做了吧?戴同学,你来讲讲你的思路。”金玉明用手指熟练地操作触控大屏,随即这个学生的实时画面,就从小窗口放大到整张屏幕。

转眼间,这堂课在师生线上的互动中接近尾声。“好,那我们这节课就上到这。同学们,下课!”话音刚落,大屏幕右侧的聊天框里纷纷出现“老师再见!”“老师辛苦啦!”等内容。金玉明也随手保存好这节课的课件,退出应用程序。

怎样更好进行线上教学,成了老师们的“必修课”。金玉明坦言,他一开始很不适应。如今,老师们能够娴熟地运用教学软件,还时不时跟学生来个“隔屏互动”。金玉明说,这对老师而言,也是一种学习和进步。

两年多的时光,改变的不只有教学模式,还有学生的心境。“疫情虽然改变了学习形式,但也培养了学生的意志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很多事情都能坦然面对。”金玉明说。

记者 焦贤颖 周天琦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