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青少年科学教育更有黏性
2022-03-28 07: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天宫课堂”第二课如约开讲,“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相互配合,在轨演示了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等一系列炫酷又好玩的实验。

这是一堂饶有趣味的科普课。“冰球”为什么还会是温热状态?液体为什么可以搭成一座液桥?在地球和太空看月亮有何不同?以浩渺的宇宙为背景,物质世界的奇妙真实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原来科学原理不只是写在课本上的晦涩文字,而是存在于可观可感的现实;原来科学实验如此有趣,能带来这么多知识和灵感,并造福于人类。天地联动的“天宫课堂”,不仅给青少年普及了科学知识,更能激发青少年探索宇宙的兴趣,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及青少年成长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古往今来,许多成就斐然的科学家,都是在青少年时期萌生的兴趣指引下,最终开拓出成功道路。面对未知世界,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探索心极强,科学探索的种子一旦种下,很快就能生根发芽。前段时间,一群大学生设计研发的“宇宙八音盒”卫星乐器装置上了热搜,他们尝试通过声音让大家“感知”宇宙,而其中的灵感,就来自9年前我国第一堂太空授课。

近年来,从大中小学校到科技博物馆等场所,越来越丰富的科普形式,正悄然改变着科学教育的方式。有学者指出,数字时代,青少年不再只满足于“是什么”,而是将目光和注意力转移到了“为什么”,这种注重原因和经过的导向教育,更能够激发他们内在的求知欲。实践证明,不断增强科普活动的体验性、实践性,让青少年亲手做了、亲自写了,才能让青少年更有参与感,让科学教育更有“黏性”,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更加主动地学习科学知识,获得打开未来世界的金钥匙。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