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中国智慧,解决建筑制冷系统能耗难题
2022-03-16 10: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060”双碳目标下,建筑、工业和交通三大能耗大户,是造成直接和间接碳排放的主体。而其中占据全社会总能耗35%的建筑能耗,如何尽早实现节能降耗颇具话题度。

目前,在国内建筑领域采取的低碳措施主要有三类:一是需求减量,即通过被动式技术降低建筑本体用能需求;二是系统高效,即通过高效的能源系统来降低能源消耗;三是可再生能源替代,即通过建筑本体或者周边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减少常规能源的消耗,进而达到零碳或者近零碳。

以科研促精进,打好环保+技术组合拳

3月11日,以“看得见的节能”为主题的栏目中,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加)董事长蒋立,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国家建筑节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徐伟的交流中提到的,关于建筑制冷系统“全生命期成本更低”系统解决方案,可实现机房综合能效(SCOP)从国内平均水平3.5提升至超高效6.7,远超美国制冷机房平均综合能效4.0的均值。

在绿色建筑1.0到3.0的迭代过程中,“系统高效”成为“节流”环节的重要实施路径。天加董事长蒋立重点介绍了天加联合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城市轨道交通高效制冷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相关研究。

具体而言,为解决中央空调系统能效低、能耗大、控制不精准、施工复杂的行业难题,南京这家本土企业天加,从系统运行、物联网以及财务投资等多方面入手,通过高效主机合理配置、主动寻优电控、BIM建模工程预制等多项措施,成功实现高效机房绿色节能改造。广州地铁高效机房示范站,每年节电量高达76.4万千瓦时,宁波地铁高效示范车站,每年节电量也可达65.8万千瓦时,平均综合能效比(SCOP)达到6.7以上,刷新了国内轨道交通行业制冷机房EERc指标,入选为国家发改委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

据了解,该企业还凭借“建筑制冷系统综合能效提升与投资创新模式”项目,成功斩获2021年度“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绿色创新类别”年度大奖。

天加董事长蒋立做客《中国经营者》栏目

看得见的减碳增效新模式

“双碳”目标要落地见效,创新无疑是至关重要的“杀手锏”。据了解,天加提出“全生命期成本更低”的概念,打造三方共建的公信力平台,倡导指标交付,量化能源管理指标,让诚信看得见。

“建筑节能了多少,不是靠天加说的,而是由三方共建的,是由用户方、作为设备方和系统提供方的天加,以及国家权威机构在云端不可间断、不可篡改的云数据监测得到的数据。”天加蒋立董事长在交谈中指出。

该公信力平台通过区块链验真技术进行数据公信力的建立、深挖和精进基于主动寻优的算法技术,同时引入设备健康诊断算法和负荷预算法,切实提供了真实可信的、可以全国乃至全球推广的建筑节能模式,突破了“边降碳边发展”道路上的痛点难点,真正推动经济和生态双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益变革以及动力变革。

实际上,这一创新模式已经在全行业制冷空调系统中复制应用,包括商贸建筑、轨道交通、GMP药厂、电子厂房、数据中心等专业化领域。根据测算,以天加已签约和正在实施的220座车站来计,一年就可节电1.68亿度,并可节省5.4万吨标煤、减少14万吨CO2排放。如果该模式推广至全国地铁车站,则一年就可节电高达22亿度、可节省71万吨标煤、减少183万吨CO2排放。

标签:精进;组合拳;科研
责编:王逸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