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天润城分校开展学陶实践活动
2021-10-26 1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22日下午,江苏省陶行知研究特别教育专业委员会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天润城分校特别教育研究室组织全体研究员,走进南京晓庄学院陶行知纪念馆开展学陶实践活动。

今年是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走进行知园,全体研究员来到庄严肃穆的晓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聆听陶行知纪念馆馆长何文秋讲述晓庄十英烈的故事,向烈士敬献花篮、鞠躬、默哀,沉痛悼念为国捐躯的烈士,表达对先烈的无比敬仰和缅怀之情。

全体研究员来到陶行知先生墓前拜谒,敬献花篮、鞠躬、默哀,祭奠先生;切身感受先生“爱满天下”的大爱精神和家国情怀;温习先生遗教“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走进全国第一家师德教育馆—陶行知纪念馆,映入眼帘的师德教育馆的主体雕塑“陶行知”雕像。他面带微笑,左手捧书,右手比划,仿佛在给莘莘学子上课,眼神里充满了仁爱之心。在陶行知雕像前,全体研究员重温教师入职宣誓,喊出了“不忘初心,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的铮铮誓言。

师德教育馆里,一幅幅关于先生的珍贵图片,一件件先生的遗著、遗物、遗稿,真实而生动地展现了陶行知先生为教育而奔波的一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一生,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奋斗的一生,使人深受震撼和鼓舞的一生。

据介绍,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天润城分校是南京市陶行知思想研究会基地,也是江苏省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并于省陶会40周年时被评为“江苏省陶研工作先进集体”。在省陶会和市陶会的指导,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天润城分校特别教育研究室,始终坚持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论学习和准特别学生的研究。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天润城分校副校长管福泉说:“陶行知教育思想是特别教育的理论源泉,同时也和学校推崇的仁爱思想、上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我们开展学陶师陶研陶活动,研读《陶行知文集》,走近陶行知,就是走近一种精神,走进一种文化;走近特别教育,就是走近一种理念,走进一个领域;学陶师陶,也是深化学校文化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

“从研读《陶行知文集》,开展读书交流,进行个案研究,到今天的实地参观游览、现场聆听学习,我们一步一个脚印,逐步领悟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智慧,逐步拓展与完善我们学科渗透德育的研究,更加能够领会与认同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研究员胡玲玲老师说。

名书记工作室负责人邹晓芹书记表示:“名书记工作室将立足为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服务,提升基层支部内涵发展。今后名书记工作室将从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等方面进一步贴近青年教师成长需求,全力助推青年教师成长,促进学校高品质发展。”

以陶为师,求真创新;学陶师陶,且行且思。全体研究员开展特别教育课题研究,在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前提下,在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目标引领下,求真创新,且行且思,知行合一。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