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施创新驱动 攻坚重大项目 建湖: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2021-07-25 06: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卞小燕 通讯员 乔宗华 陈鸿斌 杨先锋

灵龙水乡、淮杂故里。7月6日,“建湖有戏”城市品牌形象对外发布,建湖有了专属的城市名片;产业高端化、生产智能化,7月18日,总投资10亿元的悦阳光伏二期项目竣工投产,建湖百亿规模企业呼之欲出……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激荡人心,凝聚起水乡儿女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十四五’,建湖将着力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带动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7月17日,建湖县委书记祁从峰在县十五次党代会上,动员全县广大干群迅速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务实行动,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县,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开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聚焦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攻坚重大项目

7月21日,上市公司高测股份发布公告,拟在建湖高新区投资10亿元建设10GW光伏硅片项目。“建湖产业定位清晰,功能配套齐全,我们投资有信心。”公司总经理张秀涛说。

项目兴产业兴,产业强经济强。酷暑高温挡不住建湖项目推进的加速度,城乡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场景:科隆威光伏电池片丝网印刷设备、中兴联创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实施,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九龙口淮剧小镇等重点服务业项目密集竣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瞄准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建湖集中主要精力、集聚要素资源筑巢引凤,招引投资强度高、技术含量高、带动能级高的重大产业项目。1至6月份,全县新开工超亿元产业项目85个,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0个。

建湖县工信局局长黄坚说,今年以来,建湖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实现高位增长。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规上工业开票销售、规上工业应税销售增长率分别达62.3%、53.2%、56%,增幅位居盐城市前列。其中三大主导产业开票销售增幅达63.8%。

实施创新驱动,增强转型升级支撑能力

日前,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建湖中聚信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发明的“一种炉内自循环流化床气化炉”被授予中国专利优秀奖。这种新型双循环流化床煤气化装备,打破该领域装备长期由国外企业垄断的历史。中聚信海工装备公司董事长张连华说,得益于持续不断的创新投入和新品研发,公司销售收入逐年攀升,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增长100%。

在江苏那美实业公司钛杯智能制造中心,机械臂代替手工操作,不到5秒,一只钛水杯下线。“与传统人工生产线相比,自动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40%,产品良品率提高10%以上。”那美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吴成喜说。今年公司产销两旺,已实现开票销售1.35亿元,完成入库税金2000万元。

实施创新驱动,“建湖制造”向“建湖智造”跃升。今年,建湖县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扎实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孵育工程,积极实施“小升高”“规升高”推进计划,支持企业“上云”“上市”,鼓励企业对接名校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为实现新旧动能转化提供科技支撑。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0.3亿元,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家。

优化营商环境,激活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走进建湖开发区柒捌玖电子科技公司,进口高速贴片机高效运转,智能焊头正从晶圆上吸取芯片放置在导线架上进行装片,这里将为全球汽车、消费电子、工业电子行业提供10亿颗半导体芯片。

“我们是一家民营初创技术企业,面对纷至沓来的客户订单,迫切需要在较短时间内建成投产。‘服务专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介入协调,竭尽所能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公司总经理徐浩宇对建湖高效服务赞不绝口。

今年,建湖继续实行县四套班子领导、科级干部挂钩重点企业和项目制度,全面落实重大项目“服务专员”制度,从项目计划、建设到竣工全生命周期提供“保姆式”服务。百通达医疗科技、瑞晶太阳能光伏组件等一批项目从签约到试运营,只用了不到6个月时间。

围绕打造长三角地区审批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社会满意度最高的投资环境洼地,建湖每月开展“板块比发展、部门比服务”流动红蓝旗评比,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打通企业办事的“中梗阻”。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的交汇叠加和高铁网络的密集布局,建湖承接产业转移和资源外溢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以制造强促进工业强、以产业强支撑经济强,建湖力争5年内突破千亿总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