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国际区块链人才交流峰会暨智能建造与区块链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
2021-06-16 18: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探索智能建造与区块链的发展之路!6月16日,2021首届国际区块链人才交流峰会暨智能建造与区块链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头部企业集聚一堂,共商如何通过实现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推广为主体的建设发展模式,打造智能建造和区块链技术运用创新产业链。会上,由江苏开放大学智能建造与区块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中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万链区块链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发的《智慧工地安全管理系统》及《工地智慧脑》产品正式发布,宁滁产业合作的开拓性项目——《中如智能建造产业园》正式启动签约。

作为本次大会的联合主办方,江苏开放大学校长崔新有在致辞中表示,智能建造与区块链同属新一代信息技术范畴,在科技创新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场景。崔新有特别介绍了江苏开放大学智能建造与区块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他表示,成立于2020年6月的江苏开放大学智能建造与区块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既是江苏开放大学层面的校级科研平台,也是全省为数不多的智能建造领域和区块链领域协同创新的研究机构。一年来,在中心全体成员的众志成城、团结拼搏、忘我工作下,取得了喜人的成果。“通过本次论坛交流,希望每一位参会者都能碰撞思想、凝萃理念,让真知灼见散发出耀人的光芒。”

江苏省人才学会会长、原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刘小群在致辞中表示,推进经济转型,增强江苏区域竞争力,实现大发展快发展,核心在人才。优秀人才是知识和技术的主要创造者、承载者、传播者和使用者,是经济社会活动中最富朝气、最有活力、最具创新精神的群体,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宝贵的资源。通过本次论坛,希望能为全国乃至全球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人才提供一个学习、合作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落实十四五规划精神,聚焦区块链与智能建造领域,开展区块链与智能建造领域人才开发、技术研究、应用示范与行业发展方向研究,促进多行业、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成果转化,推动区块链与智能建造技术实施落地及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

“区块链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区块链的创新项目!”因为疫情原因,全球最大区块链公司ConsenSys管理合伙人、原Gartner 副总裁Ray Valdes和他的伙伴、韩国区块链公司Future Sense的Dami An特别为本次论坛准备了视频致辞。Ray Valdes和Dami An表示,企业成功的前提,是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中国正是因为使用这样的方法来发展自身,才取得了各种各样全球范围的成功。“建议南京与周边城市乃至周边国家进一步建立科技合作关系,找到更加适合南京发展的独特模式。”

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教授、著名金融学家朱武祥带来题为《智能建造业的商业模式创新》的现场报告,朱武祥认为,智能建造正在来临。他表示,近年来,不少创新者将目光转向传统建筑领域,掀起了一场技术革命,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智能建筑科技产品创新企业。在建造过程中,这些创新企业充分利用智能技术和相关技术,通过应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智能化系统,提高建筑过程的智能化水平,减少对人的依赖,最终达到安全建造的目的,提高建筑的性价比和可靠性。

下午的智能建造分论坛现场,围绕智能建造,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要武带来题为《智能建造人才培养模式的几点思考》的演讲,东南大学教授李启明演讲的题目是《智能建造实施路径:江苏方案》,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李忠富带来题为《建筑工业化、智能化与城市更新》的演讲,全国市长研修学院研究员、智慧城市研究专家徐振强则带来题为《“碳达峰,碳中和”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演讲。此外,河海大学教授田正宏、同济大学教授李永奎、东文财务集团总裁陈琴带来的演讲题目分别是《智能施工与协作机器人》《BIM 运维与数字孪生》以及《实战财税与区块链》。

区块链分论坛现场,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戚湧带来题为《区块链人才培养》的演讲,北京大学教授肖臻演讲的题目是《DeFi 的安全风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付章杰演讲的题目是《区块链的安全威胁》。圆桌访谈环节,中建资本董事长孙震、南京城建集团副总工常红晨、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总经济师李玉虎围绕《区块链的企业实践及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展开了一场“火花四溅”的思想碰撞。

“十四五”是我国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智能建造和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是贯彻落实新理念的重要实践,是以信息引领城市建设的难得机遇,是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城市建设融合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形态,势在必行!

标签:智能;智能建造;江苏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