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信事业革命先驱:红色信仰永不褪色
2021-04-04 12: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雨花英烈“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铺就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照亮了中国不断前进的方向。艰辛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在雨花台烈士陵园里,还埋葬着四位来自电信业的革命先驱。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长眠的1519名烈士中,有4名烈士生前是南京电报局员工。他们在特殊的险恶环境中,义无反顾、前赴后继,谱写了一曲曲共产党人坚守信仰、洒血为民的正气之歌,并使之成为红色基因,深深烙印在中国电信人心底。

南京电信局旧址位于南京市秦淮区游府西街8号(原党工巷18号)。抗战胜利后,南京电报局与首都电话局合并为南京电信局,搬迁至此。

1930年,南京电报局党支部正式成立,陈继昌、蒋宗銮、李传夔、冯柏六4位共产党员领导电报局员工举行反饥饿运动,为了红色电信事业慷慨赴死、从容就义,用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力量和敢于斗争的精神。

陈继昌烈士

陈继昌(1906-1930),男,又名陈寿鋆、陈范伯,江苏吴县人。

1926年,陈继昌进入南京电报局成为一名报务员。1927年,他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组织。当时的南京,白色恐怖笼罩全城,军警特务密布各处,他们四处活动,搜捕、暗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闹得人心惶惶。在这险恶环境中,从事革命斗争随时都有被捕牺牲的危险。但是,陈继昌毫不畏惧,对革命事业忠心耿耿,将生死安危置之度外。他与几位同事在电报局内成立党的外围组织“互济会”,进行革命活动。他们以“互济会”名义编写《力社月刊》,宣传革命思想,把红军的胜利捷报告知民众。

南京电报局是当时国民党南京政府函电传送的重要枢纽,信息传递频繁。陈继昌等地下党员,根据上级指示,积极行动,利用报务员的合法身份,千方百计搜集国民党内部政治、军事情报,并将截获的重要情报,及时而秘密地送达党组织。

1952年2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以“苏南字第1930第000048号”为编号,向陈继昌家属授予毛泽东主席亲笔签署的《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

蒋宗銮烈士

蒋宗銮(1904-1930),江苏吴县人,中共党员。毕业于上海电信学校,南京电报局报务员。1930年7月因参与发动电报局职工举行“反饥饿、反解雇”群众集会被捕,同年8月牺牲。

蒋宗銮牺牲时年仅26岁,没有孩子,有一外甥,名叫董绵祚。董绵祚介绍蒋宗銮烈士,说自己的舅舅特别喜欢画画,当时他在南京电报局工作,有着让人羡慕的工作,但他有着一颗爱国之心。

蒋宗銮的水彩画《睡眠》

建国后,蒋宗銮被追认为烈士,政府颁发了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给烈士的亲属。

李传夔烈士

李传夔(1906-1930),江苏吴县人,中共党员,毕业于上海邮电学校。1924年在上海电报传习所毕业后,先后就职于北京、济南电报局。1928年5月,在“济南惨案”中受伤,李传夔回到苏州老家养伤。伤愈后派至南京电报局工作。他是“互济会”的重要成员,利用报务员的合法身份,开展地下工作。1930年8月18日下午3时,李传夔等20名共产党员被押赴雨花台,壮烈牺牲,年仅24岁。

雨花台烈士陵园里仍保存着他写给弟妹的家信。然而,在2008年雨花台烈士后人大寻访活动中,烈士的堂侄,80岁的吴颖石老人被找寻到,他称他的堂叔并没有弟弟。据此推断,作为地下党员,烈士信中对弟弟事无巨细的叮嘱很可能是在向地下党组织进行工作汇报和情报交流。

冯柏六烈士

冯柏六(1909-1930),学名春晖,1909年11月18日生,出生于上虞县东山南麓冯家浦村,中共党员。毕业于上海电信学校,南京电报局报务员。1930年7月因参与发动电报局职工举行“反饥饿、反解雇”群众集会被捕,是年8月牺牲。

1930年,陈继昌、蒋宗銮、李传夔、冯柏六4位共产党员领导电报局员工为了红色电信事业慷慨赴死、从容就义,用生命诠释信仰的力量和敢于斗争的精神。

青山有幸埋忠骨,清明时节奠英魂。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新一代中国电信人正接力谱写电信事业发展的时代华章,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立志坚守初心使命、牢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凝聚起团结奋斗的澎湃伟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辉煌。

标签:电报局;烈士;雨花台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