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多所高校新增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流建设点,“转正”靠建设
2021-03-15 0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蒋廷玉 谢诗涵

近期,江苏多所高校晒出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绩单”。

“我校新增2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南京大学3月3日在其校园网上公布申报成果。加上首批入选的23个专业,该校共有4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该校88个本科专业半数以上。东南大学申报的20个专业,15个入选国家级,5个入选省级。至此,东大有4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招生专业总数半数以上。南京医科大学25个本科专业中,有18个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合计占全校本科专业总数八成以上。

高校为何纷纷晒出入选“成绩单”?高教大计,本科为本。记者注意到,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高校专业,“竞选资本”普遍不简单。

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有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该校36个本科专业中,有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位列全国中医药院校第一。“入选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都是学校‘王牌’专业。”南中医教务处处长狄留庆表示,“两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门槛很高,学校入选的专业都是办学特色鲜明、办学底蕴深厚、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科专业。

南京工业大学共有31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在省属高校中位居前列。南工大教务处处长陆伟东介绍,“我校入选专业涵盖5个学科门类,其中80%以上为工科专业。这彰显学校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特点和综合实力。”

尽管“竞选资本”都很硬,但入选建设点并不意味着就进了“保险箱”,3年建设期后要通过教育部组织开展的专业认证,方能真正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否则不能“转正”。

南工大两批30多个专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学校制订一流专业建设任务方案,签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任务书,并对专业建设目标年度任务进行分解。“根据建设周期,学校对一流专业建设点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开展年度检查、中期检查、反馈预警、结项验收、绩效考核,确保各建设点扎实推进专业建设上台阶,如期顺利通过认证,成为一流本科专业。”陆伟东表示。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