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吹响“一线有我 号队出列”集结号 号召青年建功全省重大项目建设
2021-03-02 09: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日,团省委、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在南沿江城际铁路一标段制梁场联合召开“一线有我 号队出列”青春建功行动助力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迅速贯彻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精神,号召广大青年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争当强省建设的先锋队、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团省委书记司勇、副书记潘文卿,省安委办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沈仲一,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陆建康,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杨洪海,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陈萍,省铁路集团总经理丁建奇、党委副书记徐九银,中铁四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袁敏等参加动员会。来自全省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号手岗队”集体近200名青年代表表示将立足岗位、艰苦奋斗、争创一流,为全省重大项目建设贡献力量。

动员会上明确,“一线有我 号队出列”青春建功行动从2021年起,通过组建青年突击队建功在一线,弘扬“艰苦创业、崇尚实干、善于学习、锐意创新、拼搏奉献、争创一流”的突击队精神,在项目会战主战场冲锋陷阵,攻坚克难,争当建功重大项目建设的先锋队;组织青年文明号服务在一线,丰富青年文明号“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品牌内涵,争创一流服务、一流质量、一流业绩的一流青年集体,让青年文明号的“号声”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更加嘹亮;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守护在一线,坚持把本质安全理念贯穿于项目建设始终,强化“红线”意识,牢记“安全”二字,积极推动青安岗“安全十法”进项目,营造“安全生产 青年当先”的浓厚氛围;培育青年岗位能手奋战在一线,发扬“三牛”精神,聚焦项目建设创新创优,努力争当能吃苦、有智慧、懂技术、敢创新的青年岗位能手,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不平凡,成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一颗新时代螺丝钉。

建功立业在一线

2021年元宵节刚过,眼看着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完成施工,中建八局三公司陈刚项目经理部青年突击队队长陈刚松了一口气,“这项为2021年两岸企业家峰会等国家级会议筹建的重大工程,常规需要5年工期,我们要用2年时间完成工作任务。”

“实践证明,我们成立的青年生产攻坚突击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学习。”陈刚介绍,正在施工的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项目,72名突击队员带领1800余名工友连续两个春节不间断施工,创造了月均1.5亿产值的生产记录。2020年初,全国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十余名突击队成员赶赴小汤山医院施工现场,与公司数千名职工一起,288小时内完成医院建设。

南沿江铁路于2018年10月8日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各标段工程稳步推进。施工的顺利和青年突击队息息相关。“施工前,青年突击队就提前准备、先期介入,突击队分3组,每组5个人,分段共徒步278公里,详细核对清查施工障碍。”南沿江城际铁路公司青年突击队成员程浩旻说,一步一梳理,按照时间要求走完全程,最终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为工期推进打好了基础,提高南沿江铁路建设的整体效率。

今年春节以来,中铁四局南沿江铁路项目部青年突击队,一举攻克了南沿江铁路秦淮河特大桥69至72号墩上跨秦淮河工程。“70号主墩位于河道内,存在施工难度大、工期紧、环保要求高等特点。”中铁四局南沿江铁路项目指挥长刘承良介绍,30多位青年,春节在岗,连续驻扎工地进行方案比选和优化,将初始方案确定的拉森钢板桩调整为更安全、更经济,施工更快速的锁口钢管桩围护结构,有效解决了施工难题,这为5月30日前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服务奉献在一线

居住在南京雨花台安德门的一对盲人夫妇出行不便,来自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国网南京供电公司雨花台营业厅19名“85后”已坚持十三年上门服务。

“每年每个节假日前夕,都有人主动提起,积极登门,从未间断,类似细节潜移默化提升了员工的亲情服务意识,激发员工无论在对外服务还是对内协同均融入“润心如雨、微笑如花、诚信如石”的亲情服务的理念。”国网南京供电公司雨花营业厅青年文明号号长王婷婷说。

雨花营业厅主要服务南京主城南部地区约240万用电客户,其中大客户约占85%。重大项目是城市发展的“牛鼻子”,前期接电快慢至关整个建设周期。“优化营商我先行,我们通过多跑腿,让企业少折腾,推动了多个项目早用电、多受益。”王婷婷介绍,欣旺达新能源公司是江苏省重大招商项目,二期项目建设容量大、需求急,“为保障欣旺达新能源公司二期项目及时用电,我们公司简化内部审批流程,将原先的9个环节压缩到必要的3个环节,让整个项目提前2个月送电。”

为更好服务,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打造“阳光电、智慧能电力宁满意”品牌,派员主动驻点重大项目办,积极对接、了解分析项目建设计划和用电需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王婷婷说,我们上线的“阳光电力”版块,实现项目全流程并联审批,把审批时长减至6天,让客户能在家一键办理。实现客户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

当前,青年文明号建设工作在全省窗口服务单位深入开展,在执法一线持续推进,在建设重点工程和生产一线不断深化,成为江苏青年创效创优、诠释职业文明的生动实践。

安全保障在一线

安全重如泰山,是生产的底线和生命线。

2019年7月入职盛虹炼化化工一部项目部的黄羊祥,在历经多次安全考试后,每次上班前“安全”二字都会第一时间反复在脑海回荡,“除了一周一小考,一月一大考,公司还经常进行安全培训,建立员工操作技能档案,对员工已经学会的操作经常性检查。”

作为江苏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盛虹炼化化工一部项目部十分“年轻”,截至目前,员工平均年龄约28岁。项目部2019年4月以来,生产过程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

“盛虹炼化化工一部项目部一直把安全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安全生产,青年当先’的口号深入人心,安全管理工作逐步走向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盛虹炼化化工一部项目部 HSE工程师商勇介绍,我们的亲情卡、红丝带等安全“工作十法”已全面起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功能。

每位员工的亲情卡上,正面是家庭照,背面写着各自的安全格言。“大家上岗前都要看一看,提醒自己,安全第一。”商勇说,在实际工作中,有人发现安全隐患,就会系上红丝带作标记,及时上报整改。我们通常会对现场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及时消除,对于长期无法消除的隐患,记录台帐;对于重大事故隐患,及时汇报,妥善处理保证安全。

当前,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建设为抓手,“千岗走千企”专项行动走进重大项目,开展广宣讲、查隐患、结对子、大比武、推做法等系列活动,激励员工主动发现隐患,开展安全技能比武,营造“安全生产 青年当先”浓厚氛围。

成才创新在一线

徐州徐工挖掘机械公司2020年重磅推出了一款拳头产品—XE500HB混合动力液压挖掘机,一经上市便取得市场青睐。去年4月16日,XE500HB混合动力液压挖掘机一举斩获“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技术创新金奖”。

该公司数控加工技能工艺师马陆说,XE500HB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却遇到了很多“麻烦”,尤其是在结构件转台的加工工序中,因其减速机安装孔呈外小内大反止口状,需要采用新工艺——反镗工艺进行加工。

这是一种非标刀具,按原计划,马陆根据孔径绘制刀具图纸,由刀具厂家定制生产,大约一周的时间可以交付使用。而且受疫情影响,刀具厂商一时无法复工。这让马陆心急如焚,“时间不等人,订单不等人,机加工决不能拖复工复产的后腿!”凭借十余年的操作经验,马陆决定自行设计、改良制作一把反镗孔刀具。整整一天,马陆像雕琢“工艺品”一样,全神贯注地操作着数控机床,并用对刀仪反复进行检测验证,直到反镗孔刀具达到标准要求,为XE500HB在竞争激烈的一季度抢先一步赢得销售先机。

匠心筑梦,扎根徐工十载春秋,今年34岁的马陆,从徐工挖机结构分厂一名普通的加工中心操作工,依靠刻苦学习钻研成长为徐工集团数控加工领域的技能带头人、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已在国家级期刊发表的论文,为结构件加工及再制造提供了高质量的工艺方案。

据悉,团省委联合相关厅局每年将评选重大项目青年突击队攻关项目100个,命名60个江苏省青年文明号,认定50个江苏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选树100名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并对符合条件的推荐参评省“身边的好青年”“青年五四奖章”,增强重大项目建设一线青年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动员会现场重点发布了《关于在全省重大项目建设中深入开展“一线有我 号队出列”青春建功行动的实施意见》,20家青年文明号集体集中宣誓,为2020年度省青安岗授牌,向全省16支青年突击队授旗。

团省委书记司勇、省铁路集团总经理丁建奇向16支全省重大项目青年突击队授旗

省安委办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沈仲一、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为2020年度江苏省青安岗获奖集体代表授牌

动员会采用省市联动方式,13个各设区市在当地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设立分会场,全省189支青年突击队、249个青年文明号集体、115个青年安全示范岗集体的1385名青年职工代表在涵盖高端装备、新能源、社会事业、轨道交通等领域的14个分会场同步开展。

一图读懂《关于在全省重大项目建设中深入开展“一线有我 号队出列”青春建功行动的实施意见》

标签:重大项目;青年突击队;青年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