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建特色学科育创新英才
2021-01-25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成庭羽 黄鹂 王九洲  
1
听新闻

岁末年初,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传来多个好消息:在全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该校7项作品获奖;在“衡信杯”全国本科云端税务技能大赛中,该校4位学生与全国148所院校学生展开角逐,荣获一等奖;在“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中,该校3名学生荣获大赛本科组一等奖……

类似的好消息还有很多。作为以培养审计、会计、金融人才为主,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金审学院始终坚持特色发展,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人才,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高校师生踊跃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我们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主题,把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伟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金审学院党委书记卢加元表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切实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该校金融与经济学院开展微党课比赛,有机融入“四史”教育,运用生动的事实、案例、素材,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情景教学,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该校艺术学院着力加强阵地建设,建立党员示范岗,选树优秀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各项工作之中。

“红色文化讲坛”、“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志愿者”社团,该校管理学院统筹好校外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深入挖掘校内外红色资源,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中受教育、有收获。会计与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围绕“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举行主题征文、演讲、红色经典诵读、知识竞赛等,并在寒暑假开展社会实践,推动爱党兴国荣校相统一、知识价值行动相融合,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强化学科建设,提升育人质量

有一流学科才能建设一流高校、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金审学院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省级品牌专业项目建设为契机,以“金课”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跃上新台阶,形成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教育学、工学五大学科门类。

审计学、资产评估2个专业通过江苏省评审,被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专业。视觉传达专业学士学位完成授予评估。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视觉传达、环境设计)3个专业、金融学院(金融学、保险学)2个专业完成综合评估。

课程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基础性工程。金审学院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在线开放课程、“金课”建设培训,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在首批18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基础上,审计学等7门线上课程获批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点,审计案例研究等4门线下课程申报省一流课程,审计学等4门线上课程申报国家一流课程。

与此同时,着力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金审学院以实验班为依托,把握本科教育最新要求,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以及选拔、考核方式。深化英语、计算机课程改革方案,促进教育资源高效配置、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理论实践并重,激活“双创”基因

多年来,金审学院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牢固树立“学以致用”办学理念,理论教学与实践过程、单一学习与应用探究相结合,构建起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

在课程设置上,开设“创新创业实践训练”课程、“企业管理”通识选修课,整合创新创业竞赛、校外专家讲座、社会调研等开设“第二课堂”,形成必修选修、理论实践、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创新教育课程体系。

在平台载体上,设立金审学院众创空间与创新创业研究院,将工商管理专业培养方向定为创业管理,广泛开展项目化、参与式教学,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型实验。学校每年举办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奖项目成果展、“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给予经费支持,设立校企合作基地200余个。

在师资配备上,支持引导教师到企业学习锻炼,获得“双师”资格证书,聘请知名企业负责人和创新创业机构专业人士等担任创新创业导师,构建起校内、校外、企业三位一体的师资团队。

目前,金审学院形成了创新创业普及教育、创新创业专业教育、创业辅导、微创业培育的综合体系,激发了学生的“双创”活力。近年来,该校毕业生创办了多家文化传播、网络科技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丰富社团活动,活跃校园文化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给校园文化建设带来生机活力,促进校园文化高质量发展。金审学院坚持鼓励引导与规范管理并重,按照“一院一品牌、一班一特色、一社一活动”思路,培育一批优秀社团,繁荣校园文化。目前,该校依托社团举办的文体活动,每年超过100场次。

通过举办社团巡礼、星级社团评选等,积极鼓励社团参加各类比赛,提升社团发展水平。目前,学校评选出五星级社团2个、四星级社团6个、三星级社团8个。全年共计155人次在各类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去年,全校共有5个社会实践项目获得省级立项、7个项目获得校级立项,1个团队获得江苏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1个团队荣获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1名学生被授予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称号。

与此同时,志愿服务在金审学院蔚然成风,全年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超过3500人次。近年来,学校师生先后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南京马拉松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我们将继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新为引领,培养更多服务社会、勇于追梦的优秀学子。”金审学院院长方习年表示,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成绩助力江苏教育强省建设、庆祝建党100周年。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