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热点难点,看江苏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如何破题
2021-01-22 23: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十三五”以来,江苏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00所左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全省6171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和592所民办学校实现了公民同招、免试入学,“择校热”得到明显缓解;连续三年扩招学生11万人,为更多孩子提供入读普通高中的机会......1月22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 “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系列宣传首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 " 十三五 " 期间江苏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及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成效。

破解“择校热”

——公民同招、免试入学

据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介绍,“十三五”以来,我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00所左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8%以上,全省85%以上的幼儿就学于省、市优质幼儿园,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5%,努力实现“有园上、就近上、上得起、上好园”。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向优质均衡发展迈出坚定步伐。2018年以来,每年全省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500所左右,增加学位超30万个,在基本满足了新增教育需求的同时,有效推动了大班额消除。推进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更好满足学生选择需求。特殊教育全纳融合发展,基本形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

聚焦热点难点,江苏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据介绍,2020年8月,全省6171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和592所民办学校实现了公民同招、免试入学,“择校热”得到明显缓解。持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全省组织督查4400余次,通报批评、约谈、行政处分、免职撤职处理人数102人。我省教育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围绕教师行为准则、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等,我省先后出台《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等10多份制度文件。强化重点治理,开展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全省有832412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13834位校长公开承诺。在教育部出台为教师减负的政策后,江苏在全国率先列出“正面清单”,除了清单上的12项内容,其他省级部门的事项一律不准进入校园,从“入口”把关,为教师减负,省级部门进校园事项清理超72%。

破解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创新建设“名师空中课堂”

突出其来的疫情,对全省的教育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顾月华介绍,江苏创新建设“名师空中课堂”,上线课程15000节、智能解析参考题8300多万条,覆盖了中小学主要学科,注册答疑教师近13万人,累计访问量超6亿人次,覆盖7000多所中小学校和教学点。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停课不停学”,制作遴选了一大批优质课程资源,综合点播量超过4.07亿次,为城市和农村学生提供了个性化学习辅导平台。

在创新教育服务方式上,江苏还积极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学校4420所,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71.43%,260.42万学生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占在校生总数的33.1%,减轻了家长接送孩子的负担。同时,构建新型的家校关系,在地方立法保障的基础上,推动家校协同育人。目前,已实现家长学校全覆盖。

此外,疫情期间,我省还率先在全国提出接纳中小学留学生回国学习的政策性文件。据统计,目前,共有115名小留学生顺利回国上学。

破解教育资源紧张

——预测+规划+项目化推进+集团化办学四步走

近年来,随着“二胎政策”的推行及外来务工人员的不断集聚,江苏学龄人口不断增加,总体生源连续增长,基础教育学校和学位资源紧张,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岳新介绍了江苏的破解之法。首先开展预警预测,了解资源缺口。从2017年开始,提前对后两年基础教育资源紧缺情况,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精准开展预警预测。根据学校资源紧缺程度发布不同等级的预警报告。科学规划布局,明确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规定1万人口区域需要建一所幼儿园,1-1.5万人建立一所小学,3万人建设一所初中,10万人建立一所高中;然后采取项目化推进建校。

建好的新学校,如何办好?陆岳新介绍,一方面强化办学水平提升的保障,学校交付验收后,立即就启动教师校长配备;另一方面,采用集团化办学的办法,组团式帮扶,然后是办学要求,比如标准化建设要求、管理要求,提升质量要求以及课程改革要求等,快速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

破解教师编制紧缺

——打破四个壁垒,加大统筹力度

中小学教师编制紧缺问题一直存在。生源的持续增加,这一问题越发凸显。针对中小学教师编制,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崔春霞介绍,通过打破编制的行业壁垒、区域壁垒、城乡壁垒及校际间壁垒,加大编制的统筹力度来解决。“打破四个壁垒,加大统筹力度,提高编制的配置效益,来确保中小学教师用编。”

公办幼儿园教师如何解决编制问题呢?“首先,园长和骨干教师用编制来保障,其他教师采用编制备制管理同编制类教师同招同管同酬,一旦有编制,这些教师就优先进编。”崔春霞说。

破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短板

——专项经费保障素质提升工程

高质量教育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教师,而高质量教师的短板就在乡村。针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短板,“十三五”期间,我省启动实施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省级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专项经费,加强对乡村教师的培训。

突出乡村教育提升,逐年扩大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规模,2020年招生3384人,在校生达1.1万人。实施乡村领军校长高级研修和“双千人”素质提升系列工程,乡村教师培育站4年来已培养近3万名骨干教师,乡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记者袁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