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局话愿景 江苏人社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十三五”期间新增城镇就业726万人 总量全国第一
2021-01-21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今天上午,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全省人社系统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参与会议。会议总结过去一年和“十三五”时期全省人社工作,并为“十四五”全省人社工作营造良好开局氛围。

2020年,在面对外部局势的复杂变化、新冠肺炎的严重冲击,全省人社系统顶压前行,一系列硬核政策、举措落地,力促就业、社保体系、人才工作等方面稳中向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2.77万人、占全国的11.2%;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3.2%、4.5%,均低于全国水平;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60元;失业保险金人均每月达1605元;全省专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分别达884万人、455万人。“十三五”期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26万人、总量跃居全国第一。

“在新的一年,我们要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两争一前列’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确保全省人社事业开好局、起好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在会议讲话中说。

稳住就业基本盘

全省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劳动者对高质量就业的诉求日益增加。今年将推动出台《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面对重点群体,全力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入乡、就地就近、异地输出就业创业。

此外,将新开发7000个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盘活并挖掘公共部门政策性岗位,维持或扩大招聘规模,打造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对接平台。持续开展以工代训,提升培训层次,提高培训质量,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在农民工薪资方面,人社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依法查处、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构建多层次社保体系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努力,江苏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中,江苏将着力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省人社将全面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统管,巩固提升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水平,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

此外,还将在推动制度体系成熟、社保基金平稳、保障水平合理提高的工作上持续发力。

强化人才“新”发展

在2020年基础上,江苏将实施万名博士后集聚计划,积极接收安排海外回流人才。还将深化高校、科研院所等重要领域、重点行业支撑制度改革,切实加强高级职称评审事中事后监管。

特别提到,将持续开展乡土人才职称评审,举办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打造100个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30个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和10个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让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多起来、强起来。

会上,南京、无锡、徐州、苏州、连云港、盐城、泰州等7个设区市作交流发言,其他设区市作书面交流。厅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巡视员,厅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人社局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记者 王逸男

标签:乡土人才;就业;人力资源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