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施百个项目 完成百亿投资 丹徒跑出产业强区“上扬线”
2021-01-07 06: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钱飞 金希宣 艾培 晏培娟

2020年12月9日,在省重大项目、镇江热电联产项目现场,大型吊机先将350吨重的2号燃机稳稳地吊到燃机台板基础上。至此,一期项目两大核心设备准备就绪。这个一二期总投资达87亿元的项目,全部投产后可使镇江市清洁能源占比提高13.3个百分点。

2020年,镇江市丹徒区以实施百个项目、完成百亿投资的“双百计划”为抓手,推动产业强区跑出“加速度”。区委书记谢继步表示,丹徒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G312产业创新带建设等战略机遇,全力以赴抓项目,在产业强区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盘活存量,促大项目落地

2020年12月底,气温骤降,建华工程高性能复合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却是热火朝天。项目现场负责人杨元说,7月16日才签订框架协议,现在就能开工建设,这要感谢丹徒及时提供项目所需土地指标。

“经多方协作,从国华发电有限公司收回了474亩闲置土地,用于建华工程高性能复合材料项目。”丹徒区商务局副局长巫斌说,通过盘活存量,将闲置的土地转化为可使用土地指标,加快了大项目落地。

从去年9月4日签约到开工,总投资15.8亿元的江苏德晴新材项目落地用了不到100天,也是受益于丹徒“盘活存量”举措,盘活了华通重工的377亩土地。

2020年,丹徒全区47个重点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9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1.4亿元。截至去年11月底,实际完成投资71.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9.6%,超序时7.9个百分点。其中17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0.1亿元,截至去年11月底,实际完成投资42.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6.8%。

腾笼换鸟,聚焦“专精特新”

去年12月21日,晋得工程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道路建材加工及配套仓储项目进行环评公示。这个生产高性能沥青的项目总投资1.45亿美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30亿元以上,税收1.2亿元。

该项目顺利落户,走的是“高性能”路径。丹徒区重大项目办主任施皓说,近年来,丹徒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医药、新型建材、高端装备制造、临港物流为主导的产业架构,通过“腾笼换鸟”,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大发展。

丹徒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暂行办法(试行)、工业企业“梯队培扶”计划实施意见等政策,按照政府引导与企业自主相结合的原则,通过示范引领、政策扶持和精准服务,加速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恒顺集团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食醋生产企业、全国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其独特的‘固态分层发酵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帝高力地板,出口量排在全国第六;镇江大力液压马达股份公司生产规模(能力)、品种规格、产品质量、内外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同行之首、世界第四,是该行业国家标准制定单位。”丹徒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周雷明介绍,目前丹徒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同时,该区还建立产业项目“负面清单”制度,引导社会投资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发展。

创新服务,让企业家扎根

去年12月1日,镇江刘恒记生物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雪红收到丹徒区行政审批局快递来的营业执照和一套4枚的印章。田雪红说,原以为要十天半月才能办好,没想到第二天就寄过来了。

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让项目扎根丹徒。丹徒区行政审批局推出“零收费”“零材料”“零距离”办证举措,全流程仅需0.5个工作日。“2020年以来,行政审批局已经为550家企业提供‘三零’贴心服务。”丹徒区行政审批局局长赵中田说,该区还针对“两区四园”这一企业落户主阵地,实施包括地质评估在内的区域评估,为企业省时降本。

比泽尔旋转压缩机项目由德国比泽尔公司和江苏德澳压缩机制冷技术有限公司合资建设,总投资11亿元,达产后年销售25亿元。负责人马尼尔说,去年初他在中国的居住期到期,如果回德国,受疫情影响难以现场指导项目推进。丹徒区行政审批局得知后,努力协调,依法帮办居留许可。去年11月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今年4月将正式投产运营。

“别人能办的、丹徒也能办,别人办不了的,丹徒想方设法也要帮助企业办。”丹徒区区长马振兵说,用好创新思维,全面掌握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成长的烦恼”,让广大企业家投资安心、生活舒心、发展顺心。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