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质检”监督员坐镇,确保评分“不随意”
2020-12-23 0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2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2021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报考总人数为3.94万人,其中,美术类专业约2.8万人,音乐类专业约5900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约5400人。截至目前,三类省统考的笔试以及音乐类的面试工作已全部结束,考试过程平稳。美术类、音乐类专业省统考评分评卷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预计2021年1月中下旬将公布考生成绩及专业省统考合格线。

今年,江苏启用新的考生服务平台,首次将高考报名和艺术类专业省统考确认缴费两个环节进行整合,报名、信息确认、缴费、准考证和专业考试通知书打印一站式自助办理,更方便快捷。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今年美术类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省统考均在13个市设立考区,方便考生应考,此外,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首次取消面试环节。

此次美术考题“动静结合”,注重考察观察力、艺术表现力。美术类省统考评卷专家、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姜竹松介绍,今年江苏美术统考试题总体平稳,没有太多变化,考试科目包括速写、素描以及色彩。其中,速写题聚焦两名正在工作的中老年人物,紧扣现实生活,也旨在引导尊重劳动,讴歌劳动创造。该题着重考察考生的观察能力、审美能力以及艺术表现能力,要求考生准确生动地表现人物比例、动态形象及生动场景。“人物的动态与道具,呈现了职业特征,对主次、虚实关系的处理是考题的重点和难点。”姜竹松说。

素描主题为青年男子头像,人物微微低头、戴着眼镜,呈现聚精会神的姿态,专家表示,表达“头颈间”形成的变化关系,是该考题的重点和难点。“对眼睛、姿态的处理,以及对俯视视角的表达,都是得分点,阅卷老师也将以此区分好、中,差三档。”姜竹松介绍,相比之下,色彩题的变化不大,试题难度适中,关键考察考生对色彩的综合运用能力,注重光源的明确性、器物形态的组合,把握色彩冷暖关系,以及对透视的表现等,是考察重点。

美术类专业省统考评卷工作从12月14日开始,目前正在有序进行。据介绍,美术类专业省统考实行网上评卷,参加评卷的评委从评委库中随机产生。22日下午,记者在评卷现场看到,评卷场所实行全封闭管理,任何电子通讯设备都不准带入,同时,每个评卷场所都安排专职的监督员全程定点监督,评委评分时均背对背独立评判,流程科学规范。在评委评判的同时,质检专家还将对已评判试卷进行抽查,确保评卷质量。

音乐类专业省统考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笔试已于12月5日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结束,面试于12月18日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结束。为确保音乐面试无干扰、公平公正,音乐面试科目均通过“考试现场无评委,高保真录音录像”的方式进行,待考试全部结束后,再由评委进行评判。22日下午,记者走进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音乐学院,通过投屏看到,音乐评委分为7个组,每组7人,正在对“面试”评分。音乐类省统考评卷专家、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徐元勇介绍,音乐评委分为声乐、器乐、视唱3个专业组,事先按照“集中试评”“评委点评”“专家讲评”的方式培训,确保每一个评委能够准确、科学地把握评分尺度。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首次取消面试环节,笔试在网上评卷。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省统考已于12月20日结束,评卷工作即将开始。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方苑介绍,今年广播电视编导省统考有两个显著变化,一方面取消了面试环节,减轻考生艺考压力;另一方面,笔试由集中考试变为设区市组织,减轻疫情防控压力。笔试分为影评写作和故事创作两个科目。笔试采用网上评卷,确保评分效度信度。笔试按照高考文化科目的评卷办法,采用计算机网上评卷,所有试卷扫描成电子文档,随机发放给两名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独立评阅。

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