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着力开创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 江苏省教育厅开了这场工作推进会
2020-12-17 16:44:00  来源:江苏教育报  作者:何刚 李大林 王小亮  
1
听新闻

为加强全省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12月15日,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度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推进会,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副厅长潘漫,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飙,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驻宁高校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各高校设立分会场,全省共计5000余人参加会议。

以“实”求效,迈出师德师风建设新步伐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坚持教师第一资源属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这个中心任务,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锐意进取、积极作为,江苏师德师风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葛道凯指出,在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我省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把关键点落在“实”上。一是做实标准。制定《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列举出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分别对高校、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和程序作了具体规定,将师德教育列为教师开学教育第一课和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开训第一课,定期对各地各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二是亮实典型。成立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连续7年组织“江苏最美教师”评选,2019年开展“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活动;切实抓好“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今年重点培育75个“四有”好教师省级团队;在教师节等重要节点,通过各种途径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三是抓实监管。印制师德师风手册,发放给每一位教职员工;建立教师诚信承诺、失信惩戒机制,坚决从严处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收受礼金等失范行为。

李文飙表示,2018年以来,我省开展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每年选择若干个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教育生态持续向好,绝大多数教师是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一大批奋进担当、爱岗敬业、乐教善教、无私奉献的好教师团队和先进典型,是江苏基础教育始终位于全国前列的坚定基础和人才资源。

会上,南通市教育局等8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的好举措、好做法。“在教师评价上,我们优化教师绩效评价,突出教育教学、立德树人实绩,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育人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极大提高了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说。常州市钟楼区围绕发挥党组织“领”的作用、“导”的功能,在全区学校开展了“周三下午茶”谈心谈话活动。“有效的谈话谈心,能够帮助教师校正心理偏差,消除误解隔阂,化解干群矛盾,浓厚团结氛围。”钟楼区教育局局长杨文娟表示。

以“变”应变,紧跟教师队伍建设新形势

当前,江苏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逐步深入,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稳步推进,人民群众优质教育诉求更加强烈,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任重道远。但与此相比,教师队伍建设仍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在师德师风方面,有偿补课禁而不绝,体罚学生仍有发生,影响了教师队伍和教育形象。

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以来全省开展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基础上,从2020年9月到2021年2月,省教育厅持续开展中小学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顶风违纪有偿补课”“违规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3个方面重点内容,将师德师风专项治理与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服务结合起来,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结合起来,斩断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的利益链条。

据介绍,针对在职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难以监管的难题,我省探索并建立了校外培训机构智慧监管机制,弥补监管力量不足、难以辨认教师是否在职的短板,要求校外培训机构教育教学全过程录像,教育主管部门定期或不定期抽查监控录像,并对外公布抽查结果,对监控录像弄虚作假的,严肃查处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教育部门将此规定向全体中小学教师、社会各界公布,打消教师去校外培训机构任教的侥幸心理。针对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需求,在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基础上,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继续优化延时放学服务等行之有效的措施,让减负政策更接地气,真正让学生的学业负担减下去、家长的经济负担降下来。

据了解,我省中小学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分自查自纠、督导检查、巩固提高3个阶段进行,目前已进入督导检查阶段。各设区市和县(市、区)因地制宜实施了有效管用的治理措施,专项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潘漫指出,各地各校要以专项治理为契机,认真总结、反思本地本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系统谋划设计,逐一提出解决的政策措施。“同时,还要畅通师德师风举报通道,依法依规、果断有力、及时有效地处置师德师风失范行为,通过失范行为治理,使广大教师进一步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尊重。”

以“高”出新,开创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

师德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的历史征程中,就江苏教育来说,就是要发展高质量教育,优化高质量体系,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葛道凯要求,包括师德师风在内,教师队伍建设要在“六高”“六新”上下功夫、求实效,即:“高标准师德建设出新思路”,进一步突出教师第一资源地位,旗帜鲜明确立师德第一评价标准,做到制度化、实践化、常态化;“高水平师范教育有新突破”,改革师范教育育人模式,全面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整体推进江苏师范更高水平发展;“高质量基教师资拿新举措”,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教师的综合素养、专业能力和育人本领;“高素质职教师资上新台阶”,突出职业道德建设,重点建设双师型队伍,拓宽教师来源渠道;“高层次人才引育立新导向”,强化高层次人才的爱国奋斗奉献精神,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释放高校人才创新创业动能;“高效益管理改革出显新活力”,构建科学的教师管理体制,优化师资配置效率,提升人事管理效能,深化职称监管,加快“县管校聘”,均衡师资配置。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李文飙强调,各地各校要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时代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推进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要准确把握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要点,坚持党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和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社会环境;要着力拧紧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链条,坚持统筹协调,融合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执纪问责,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师风师德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全面战。”潘漫指出,各地各校要注重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注重谋长远与抓当前相结合,注重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下更大决心,出更实举措,全力抓好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富有活力的新时代教师队伍。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