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博这场新展“有颜”更“有矿”,镇馆之宝“金枝玉叶”多年之后再亮相
2020-11-27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可)时下网友常用“家里有矿”形容家底殷实且富有,而南京博物院这场新展“装满了矿”。11月27日起,《晶·华——矿物之至善至美》展在南博特展馆亮相,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件矿物精品集中亮相,亿万年造就的奇异形态,让观众感受到大自然的至美。

此次展览分为3个部分:“璀璨夺目”、“巧工呈美”、“文华生辉”,共展示约350件来自世界各地的矿物精品,以及近百件与矿物相关的珍贵的绘画作品与工艺品。矿物晶体变化万千的色彩和形态夺人眼球。例如一件产地中国的“方解石花”,其主要成分为碳酸钙,造型犹如漂浮在水面上的多瓣莲花。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南京博物院“镇馆之宝”之一的明代“金枝玉叶”。这件工艺品上世纪50年代出土于苏州,属于女性装饰物,已经多年没有公开展出了,其长度约5厘米,造型为黄金铸造的知了横卧在玉雕的一片薄叶片上。知了的触角、树叶的经脉及卷起的造型,通过高超的技艺,整个作品富有真实感,显得极为生动。

此外,展览中的牛首山弘觉寺塔地宫出土的铜鎏金喇嘛塔、卧佛造像,明洪武景德镇官窑釉里红寿石花卉纹盘,杨彭年制曼生铭井栏壶,乾隆御笔《淮源记》翡翠册,明代李士达《桃花源图卷》……都充分展现了中国古代艺术和矿物使用的密切关系。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