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媒观察 | 社会化传播人才如何提高专业素养
2020-11-20 16:15:00  来源:传媒观察  作者:范以锦 聂浩  
1
听新闻

编者按:如今,社会化传播平台迅猛发展,微信公众平台的兴盛、微博持续增持的用户量、抖音短视频的火爆……更使社会化传播平台成为个性化信息需求和不同兴趣群体沟通交流的重要纽带,从事相关工作的社会化传播人才也崭露头角。著名学者、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范以锦和该校硕士研究生聂浩在《传媒观察》2018年第12期发表论文,结合具体案例,探讨社会化传播人才的发展现状及应当具备的素养,思考社会化传播人才的培养路径,探索新闻传播教育与各类机构如何顺应信息传播的发展趋势,更好地推动社会化传播人才的发展等相关问题。

 

社会化传播平台,从基本形态来看,有博客、播客、社交网络、论坛、内容社区等;从基本特征来看,具有参与、共享、互相连接等。尤其是众媒、智媒时代到来之后,微博、微信平台的创建及庞大用户量的进入,智能化移动终端的广为应用,使社会化传播进入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阶段。

社会化传播平台发展现状

我们打开电脑或手机,经常可以看到各种机构及个人开展的各种活动都会在社会化的传播平台上传播,一方面是机构和个人看中了这些平台的传播影响力,另一方面是自媒体人分布在社会各个角落,看到感兴趣的内容会主动去传播。这种传播几乎可以无障碍进行,并进行多向交流。平台的设置也是无障碍的,可以在机构创建的平台上交流,也可以借助别的平台创建自己的平台,比如在微信上创建自己的公众号等。这种传播平台变得越来越没有边际和界限,可以是由一位资深茶叶品鉴者借助腾讯微信公众平台这一载体,以“茶叶”为主题,传播茶叶、品茶的相关信息,将喜爱茶叶、喜欢品茶的用户连接起来,创立起一个讨论、交流、买卖茶叶的平台;也可以是新浪微博上一位知名电影大V所搭建的电影交流分享平台,传播与电影相关的信息,将喜爱电影的用户连接起来;这个平台甚至可以是豆瓣上的一个兴趣讨论小组、知乎上的版块问答。这些平台,基本上不做新闻,主要是相互交流,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利用平台展示形象,推荐项目,有的从中形成了粉丝经济的变现能力,在为他人服务中也为自身谋求利益。

如今,不少传统媒体里的重量级人物投身于社会化传播平台的创立与发展,转型为社会化传播从业者,如公众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的主理人方夷敏。她曾担任南方都市报的记者,在南方都市报从业十多年,有八年时政新闻从业经验、六年娱乐电影新闻从业经验,还当过制片人,积累了丰富的信息采集、编辑、传播能力。2014年10月25日,方夷敏创立了自己的时尚公众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成功转型。不少高校毕业生也将工作目标定位于社会化传播平台。2017年,咪蒙因公司发展需要,公开招聘,一天之内,高校学生的实习、求职申请多达3000条。

为何越来越多的信息传播人才涌向社会化传播平台,愿意成为社会化信息传播从业者中的一员?分析其原因,一是社会化传播平台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处于稳定上升的阶段,对社会化传播人才的需求量较大;二是社会化信息传播的发展前景光明,平台发展广阔,未来走向被看好;三是福利待遇较好,薪酬较高,这一点被不少毕业生所看重;四是体制外的信息传播约束较之体制内要轻松一些,个人可施展发挥的空间更加广阔;五是社会化传播平台丰富多样,更有利于从业者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平台,从事相关信息传播工作。

社会化传播人才应有的素养

拥有高素养的信息传播人才,才能推动社会化传播平台蓬勃向上发展。

信息传播格局和媒介生态环境的变革要求社会化传播人才具备较高的社会信息传播素养,既需要具备与专业媒体人才共通的媒介素养,如扎实的基本素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深厚的理论素养与先进的传播理念、敏锐的洞察力和旺盛的好奇心等,也需要与时代相适应的能力,如不断学习的能力、目标领域的专业知识、用户与平台的连接能力、数据分析与信息理解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等。

社会化传播人才需要敏锐的洞察力和旺盛的好奇心,对社会热点和新生事物具有浓厚的研究兴趣,愿意积极主动地探索信息传播行业的未来发展。抖音是一款可以拍短视频的音乐创意短视频社交软件,现已成为专注于年轻人音乐短视频的网络社区。抖音的创立团队在设计抖音之初,认真思考过如何真正让大众年轻人轻松自在表达自我,对青少年的娱乐放松方式充满好奇,并敏锐地发现音乐短视频这一载体,打磨出抖音APP,终获成功。

社会化传播人才需要具备目标领域的专业知识,只有掌握一定的专业领域知识,才能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丁香医生是一个专注于提供医学健康内容与医疗健康服务的社会化传播平台,在这一平台上,用户可以获取专业医生撰写的科普文章和正确的就医用药参考,可以搜索到医院诊察疾病的APP工具以及专业贴心的线下诊所服务。丁香医生这一平台中的社会化传播人才,必须具备一定的医学领域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为求医者提供信息服务。

另外,社会化传播人才需要具备用户与平台的连接能力,促进用户与平台、用户与用户、平台与平台的相互连接。社会化传播人才需要思考平台与用户的连接点在哪里,如何加强这一连接;同时,也要注重用户与用户的连接,维持用户的忠诚度,形成影响力较大的用户团体,增强自身的影响力;更要重视平台与平台的相互连接。社会化传播人才还需要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与信息理解能力,充分利用新兴技术,寻找用户痛点,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

分门别类强化平台人才培养

进入到机构社会化传播平台的人才主要来自如下几方面:媒介素养较高的专业媒体人转型进入;经过新闻传播专业训练的新闻院系学生进入;各类专业的大中专生进入;各类机构自生自长的;其他人员进入。由于各类人才的背景不同,进入之后,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使其适应不同机构的社会化传播。

其一,媒介素养较高的专业媒体人转型进入社会化传播平台的人才培养。这些年,从专业媒体转入社会化传播平台的人不少,由于他们经过专业的实操训练,对内容经营有丰富的经验,对传播的规律比较熟悉,因此在进入之后上手较快。但他们在传统媒体工作形成的惯性思维,可能会影响传播效果,需要进行新传播平台所具有的“语境与连接”的训练。另外,对所在机构的专业性知识素养欠缺,需要强化这方面的训练,才能使机构的社会化传播目标得以实现。

其二,经过新闻传播专业训练的新闻院系学生进入到社会化传播平台的人才培养。有许多社会化的传播平台在招收大学生时,会注明“有新闻传播学背景”。从社会需求来看,传媒学生到社会化传播平台上就业有其适应的一面。但是,随着万物皆媒、智媒时代的到来,所有的大学生都在关注媒体、使用媒体,在实践中形成了良好的素养,用人单位并非只考虑传媒院系的学生,可能更喜欢跨学科背景的大学生。具体来说有如下几方面:(一)增加媒体实践课程,拓展新媒体实践基地。(二)加快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三)教育者需要平衡知识的输入与输出。(四)坚守新闻与传播教育的初心,强化基础素质教育,着力培育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优秀的道德品质,既要培养优秀的信息传播者,又要培养一个人格健全的人。(五)推动学科交叉建设,助力学生一专多能。新闻传播是一门社会科学,它与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息息相关,加快新闻传播学子的多学科联动学习,有利于学生在信息传播平台上更好地进行发挥。

其三,各类专业的大中专生进入到社会化传播平台的人才培养。机构社会化传播平台在招人时会招一部分与机构工作吻合的专业人才进入。比如,营销传播平台,会到经济类的专业招人。旅游传播平台,会到旅游专业招人。他们不缺基本的专业知识,但实践经验不够,要实现机构的传播目标,要在机构内部进行相关岗位的上岗训练。而且,他们缺乏传播的基本素养,也应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其四,各类机构自生自长的社会化传播人才的培养。由于他们是来自本机构的人员,自然对本机构的业务熟悉。他们需要进行媒介素养和传播技巧的训练。

其五,自学成才的社会化传播人才的培养。社会化传播人才的结构是多元的,正如前面说到的,有从媒体跳槽过来的,有从大中专院校过来的,有各类机构自生自长的。此外,还有不少是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之后自我学习成才的。这类人才需针对不同的情况,缺什么,补什么。

(载《传媒观察》2018年12月号,原文约9000字,标题为:社会化传播人才的发展现状及素养提升研究。此为节选,图表和注释等从略,学术引用请参考原文。)

【作者简介】范以锦,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聂 浩,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