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与时俱进,赛出风采 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总决赛正式开赛
2020-11-15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匠心铸就梦想,技能点亮人生。11月14日,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总决赛在昆山市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来自全省的460名选手将在赛场上激烈角逐,比拼技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出席开幕式。

匠心铸就梦想,技能点亮人生。11月14日,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总决赛在昆山市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来自全省的460名选手将在赛场上激烈角逐,比拼技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出席开幕式。

本届总决赛聚焦江苏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紧紧围绕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紧贴企业技术进步与工艺创新,共设职工组和学生组20个赛项。职工组参赛对象为企事业单位生产一线职工,竞赛项目包括数控加工中心(四轴)、焊接、模具制作、木工、养老护理、社会体育指导(健身)、刺绣等;学生组参赛对象为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高等院校在校生,竞赛项目包括数控铣、无人机应用、CAD机械设计、电子商务、砌筑、中式烹饪、美发等。

在本次大赛中,新增了不少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的项目。据悉,电子商务类项目和养老护理项目都是第一次出现在技能状元大赛的赛场上。电子商务会考察店铺的整体 " 装修 " 效果,风格要统一,设计要优美。该赛项还要考核选手 " 店铺数据分析与运营推广 " 的能力,选手们要通过提供的市场行情、店铺经营等各类数据、在对相关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店铺运营与推广,通过系统模拟选手运营数据进行评分排名。

而养老护理主要考核和展示的是养老护理员对长者的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康复护理等26项技能,同时心理照护、精神慰籍、健康宣教等内容贯穿其中。此次大赛通过舞台剧的方式,以一个长者的真实案例作为背景,采取将三个模块、三项护理操作融入情境的竞赛方式,在全国是第一次探索。

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表示,职业技能竞赛是融学、练、赛为一体的综合活动,是培养和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本届大赛所设赛项,既有助力制造强省建设的数控加工、机械设计类项目,又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养老护理、体育健身类项目;既有传承技艺的木工、砌筑、刺绣、烹饪类项目,又有全新推出的信息网络、电子商务类项目,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最大程度激励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走技能成才、岗位成才之路。

本次大赛将聚焦人才强国目标,以务实管用的举措,持续提升培养技能人才的加速度、服务技能人才的创新度、成就技能人才的显示度,引导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堵瑜芳)

标签:大赛;技能;技能状元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