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 预计今年达成度95%
2020-11-12 22:24:00  来源:江苏教育报  
1
听新闻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是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当前教育突出问题、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也是发展适合的教育、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2016年,江苏启动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求,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目前,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根据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度我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基本达标占比为89.92%,比2016 年度的55.93%提升34 个百分点,近四年年增幅分别为15.33个百分点、11.91个百分点和6.75个百分点,按此年度增速,预计2020年达成度在95%左右。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目前,全省近9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在校舍安全方面,随着我省中小学校安保工程建设的有效推进,农村学校校舍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符合抗震设防要求”达成度为96.25%,比上年提升2个百分点,基本全部符合国家抗震设防要求;“校舍无D级危房”达成度为99.89%,基本全面消除D级校舍。

宿迁市宿城区耿车初级中学校园

在生活设施方面,城市和农村学校的“生活设施配备”达成度分别为96.41%、97.26%,分别比上年提升1个百分点,农村学校的达成度高于城市。其中,农村学校的“冷热饮用水配备”和“宿舍床位配备”达成度接近100%,“食堂餐位配备”和“浴室配备”的达成度均超过90%,我省在改善农村学校生活设施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徐州市铜山区郑集中学校园

图书装备、信息化装备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的全覆盖创造了必要条件。在图书装备方面,农村学校指标达成度为88.68%,较上年提升7.2个百分点,城市学校指标达成度为93.50%,城乡学校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在信息化装备方面,城市和农村学校指标达成度分别为89.70%、84.65%,较上年分别提升5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城乡学校之间的差距仅为5个百分点。

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阳光小书屋

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卫生室和心理健康教室配备水平均有明显提升。在卫生保健室和心理健康教室配备方面,城市和农村学校“卫生室(保健室)配备”指标达成度分别为73.62%、63.90%,分别较上年提升8个百分点和9个百分点。城市和农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室配备”指标达成度分别为88.17%、66.95%,较上年分别提升6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

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升级”

针对义务教育薄弱学校,2014年,我省制定实施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2014-2018年)。

淮安市施河中学操场

截至2019年4月底,已竣工项目学校4408所,已竣工项目数8168个,竣工面积2184万平方米,占改薄五年规划校舍建设总面积的121.2%;已竣工建设室外运动场1058万平方米,占改薄五年规划室外运动场建设总面积的128.54%。全省已累计支出校园校舍建设经费563.71亿元,占我省改薄五年规划总投入的138.74%。完成设施设备购置学校5671所,完成设施设备购置140.68亿元,占改薄五年规划设施设备采购总额的127.41%。

扬中市新坝中心小学藏书室

2019年起,全面实施新阶段改薄即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总投资211.96亿元。截至今年的8月底,全省已开工项目学校706所,已开工校园校舍建设项目956个,开工面积439万平方米,占“薄改”两年规划校舍建设总面积的85.12%。全省已竣工项目学校525所,已竣工项目数753个,竣工面积290万平方米,占“薄改”两年规划校舍建设总面积的56.12%。各设区市开工校舍面积、校外运动场地建设面积、设备设施购置进展和经费投入总量均已达两年规划的60%左右,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