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末 到南京国展中心品美食赏技艺
2020-11-03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11月3日讯(记者王逸男)今天上午,省人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11月6日—8日,由省人才办、省人社厅联合主办,首届江苏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展暨长三角乡土人才发展论坛将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其中设置的54个技艺技能展演可以一睹刺绣、雕刻、陶瓷等30多个行业领域顶尖大师的绝技绝活,200多家单位带来乡土名特优产品展销,让市民在品尝美食同时,观赏到大师技艺。

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在会上介绍,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有江苏乡土人才建设成果展、长三角乡土人才发展论坛和长三角人才一体化•乡土人才主题征文,其中,江苏乡土人才建设成果展包括: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概览、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展演、乡土人才经典作品展、乡土名特优产品展销。

成果展将采取“展、演、会、销”四位一体方式,立体呈现2017年以来江苏乡土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效,尤其是省及各地乡土人才工作的经验做法、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重大活动和重大成果等,通过图文图版、多媒体视频、作品展示、产品展销、技艺表演、嘉宾演讲、主题征文、群众互动、网上展厅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江苏三年多来广大乡土人才在“三带两助”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成就,营造全社会重视乡土人才工作、支持乡土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本次成果展经典作品展区共展出600多件作品,涵盖云锦、盆景、彩扎、剪纸、香包等60多个类别,展品均是2017年以来大师级乡土人才经典作品和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的乡土人才精品佳作,每一件作品不仅具备地方特色、体现历史传承,而且基本上能代表该领域的最高成就,观赏价值极高。主办方遴选的12个传统文艺展演节目,不仅具有浓郁地方特色,而且由知名大师或非遗传承人领衔演出。室内节目既有省演艺集团专业演员演出评弹、昆剧等曲目,也有具有我省地方特色的南京白局、锡剧、丹剧、秧歌、杂技、木偶戏等节目。室外节目将由省级非遗传承人领衔主演侯冲手狮舞、竹镇龙行女子高跷、鞭龙共舞等节目,向观众展现江苏乡土文化的独特艺术特色和魅力。

此外,主办方还组织全省近200家单位开展乡土名特优产品展销,展品涵盖美食、农副产品、工艺品三大门类近千种产品,既有黄桥烧饼、常州大麻糕、泰州肉脯、连云港海苔等特色美食等待观众现场品尝,也有南京雨花、太湖翠竹、常州雀舌、扬州绿扬春等名茶和汤沟、洋河等名酒,南京云锦、无锡泥人、宜兴紫砂、苏州刺绣、南通蓝印花布、徐州香包等工艺精品也集体亮相,全面展示了我省的优质特产美食和多元民俗工艺特色,而且质量保证、价格优惠。可以说,成果展不仅让广大市民饱眼福,还饱口福,全方位享受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带来的福利。

本次活动还将举办长三角乡土人才发展系列论坛,共同谋划乡土人才一体化发展大计,共同展望乡土人才的美好未来。系列论坛设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主论坛与开幕式同步进行,分论坛11月6日下午两场、7日上午和下午各1场,围绕“三带两助”作用发挥主题,分乡土人才工作、技艺技能传承、农业生产和经营管理四个类别,邀请省内外优秀乡土人才理论和实践工作者作专题演讲,并举办对话沙龙。开幕式上还将成立长三角乡土人才发展联盟,长三角区域的市县区人社部门作为联盟成员全部加入,共建长三角区域乡土人才合作交流平台。

观展时间安排上,具体开放时间为:11月6日、7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8日上午9点至下午2点。共设置了5个展区,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概览区、乡土人才大师现场操作展演区设在A馆,乡土人才经典作品展区、乡土名特优产品展销区设在B馆,室内传统艺术表演区设在3楼多功能中厅,室外传统艺术表演区设在南广场。展馆门口会设置平面分布图和观展须知,便于市民找到喜欢的展区。

标签:乡土人才;成果展;长三角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