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咖云集,在“世界文学之都”畅聊文学之美、传播之力
2020-10-23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欢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秋意正浓,金陵实美,文学之光熠熠闪耀,真知灼见火花四溅。10月23日,2020凤凰作者年会重磅活动“凤凰原创文学论坛”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举办。文坛大家、评论界精英、媒体达人齐聚,以“传播力——新时代的文学创作与出版”为题,共同探讨文学的意义、传播的价值和出版的使命。

江苏文脉,世界声音

活动现场,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勇,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分别致辞。

徐宁在致辞中指出,江苏自古以来重视文学、文化的创造与传播,既有辉煌的历史和清晰的文脉,也不乏伟大的作家和作品。新媒体时代下,文学、出版和传播都产生了新的变化,不仅仅是创作这样一个维度,更要注重传播的准确性。

梁勇表示,深入推进中国原创文学的创作与出版是文艺工作者和出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进入新时代,面对新课题,作为全国出版事业的领跑者,凤凰集团采取多种措施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取得丰硕成果。接下来,凤凰集团将推动更多优秀作家落户凤凰、扎根江苏,推动更多原创文学作品走出江苏、走向世界。

阎晶明说,新时期文学创作与出版面临许多挑战与机遇,既要接受挑战,还要融入、适应。通过此次论坛,创作者、评论家与出版机构、媒体人聚集在一起,既是创作者之间的交流,也是与出版方一起探讨文学出版的多种可能。

拥抱文学,打捞当下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以“我们时代里的阅读”为题发言。在发言中,邱华栋回顾了文学走过的百年历史,指出中国文学是无数个中国人个体经验的表述,“中国文学始终在与历史、国家,乃至世界进行对话,我们拥抱文学就是在打捞鲜活的当下中国。”

浙江省作协主席艾伟的发言主要讨论了“中国经验及其精神性”话题。他从作品《繁花》谈起,认为中国的传统小说是有力量的,但缺少对人的精神性想像。在艾伟看来,如何探寻中国人的内心语言,打开中国人的心灵密码,是当下作家急需思考的“难题”,也是文学的价值所在。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胡学文从“文学的声音”讲起,他认为文学借“声音”描绘世界,“声音”离不开传播媒介,出版在文学传播方面功不可没。尽管当下出版面临着种种挑战,但他坚信,阅读、出版与传播仍是人们“收获的征程”。

“从个人创作出发,走向社会共享”,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认为,传统文人在做好内容为王之时,常常面临渠道为王、流量为王的尴尬处境,而出版方举全力提升传播力,将写作者们个人的创作较大程度地转化为某种程度的社会共享,这是文学写作者的福音。

坚守出版,重在传播

文坛大咖悉数发言,知名评论家及媒体人代表也围绕论坛主题畅所欲言。“文学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信仰”,苏州大学教授王尧从文学与出版互动的角度阐述,认为文学和出版的互动是现代以来中国文学和文化发展的一条主要线索,文学界最好的时期也是出版界最好的时期,当下或将“再造文学与出版良性互动的灿烂景观”。

作为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新坐标书系”的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庆祥从“同时代性”概念出发,论及“新坐标书系”里的“青年世代”。杨庆祥认为,新时代创造出了独有的美学景观和艺术形式,“新坐标书系”正是关注当下时代精神症候的作家,意在呈现“同时代人”的面貌。

著名评论家、《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谈及“书评如何助推时代的原创文学”这一问题时表示,一份有追求的书评专刊,绝不可止于新闻,而应该关注、品评、追踪文学出版的重要现象。书评专刊最重要的是保持专业品格,要坚守文学精神,同时也应该成为容纳文化议题的场合,最大限度地参与当今时代文化氛围和文学氛围的营造。

著名媒体人、《澎湃新闻》文体中心总监石剑峰围绕“如何传播文学”这一话题,分析了2010年前后纸媒与互联网文学的发展历程,探讨了文学奖与媒体对文学传播的推动以及互联网时代文学传播的路径等命题。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