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雪域藏戏精彩亮相“第一水乡”
2020-10-23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范昕怡)近日,西藏自治区4个藏剧团在周庄镇文体中心大剧院顺利完成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周庄专场演出。雪域高原的独特风情吸引了群众及少数民族同胞前来观演,在感受藏族戏曲文化魅力的同时,加深了对藏族同胞的了解与交流。

本次折子戏共表演了《卓娃桑姆》《降魔除妖》《诺桑王子·草原竞技》《朗萨雯波·逼婚》四个节目,身着浓厚民族特色服装的藏族演员通过惟妙惟肖的表演讲述了一个个民族文化历史故事,呈现出一幕幕藏域风情画卷,直观地展现出藏族民俗风情及独特魅力,给现场观众带来了视觉震撼。

“看到这些新的戏曲走进江南,发现各个戏曲都有不同的特点,对文化的传承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周庄镇少数民族同胞张少鸿感慨。

其中,开场戏由昌都市察雅县香堆藏戏队带来昌都藏戏《卓娃桑姆》,以鼓钹为伴奏、以锅庄音乐为基础的唱腔,为观众展现其阳刚豪放、生动活泼的戏曲特点;由山南市错那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门巴戏队演出的门巴戏《诺桑王子·草原竞技》曲调丰富,融合了门巴族的民间舞蹈、歌曲和宗教艺术表演,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草原竞技现场的热闹。

藏戏于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不仅促进文化交流和大繁荣,更是让非遗文化活起来、走出去。

演出结束后,藏族同胞参观周庄古镇赏灯,在小桥流水、桨声灯影中,来自最高峰的藏族同胞感受到了最水乡的江南文化。

在观看《四季周庄》实景演出时,一位藏族同胞临时客串了新郎,并登上了江南水乡的舞台,引起了全场热烈掌声,尤其是在藏族同胞中引起了强烈共鸣,感受到了江南水乡与青藏高原一样的热情好客。

藏剧团导演索朗曲珍感叹,“我们的演员大都是农民,居住在祖国边疆,有的是与不丹交界、有的与尼泊尔交界,这些演员中有部分从来没出过自己所在的村子,这次因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有机会来到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受到了热情接待,感受到了江南水乡古镇独特的风情,让我们体会了全国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大家庭的感觉,真好!”

传统与时尚交融,传承并不断创新。近年来,周庄镇不断推进文旅融合,精心谋划、合理布局,充分发挥古镇资源优势,加快对全域规划的提档升级,着力构建“水乡周庄”特色形态,展现“文化周庄”内涵魅力,实现“总部周庄”产业升级,打造一个最具江南水乡风情、最具独特生活方式的世界级水乡旅游目的地,向着“世界最美水乡”目标奋力迈进。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