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名匠传帮带 以赛促学 常州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探索中走出“加速度”
2020-10-20 15: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王逸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10月12日讯(记者 王逸男)在江苏常州,每1万个劳动者中,就有高技能人才1212人,位居全省第一,这个数字蝉联了六年。近年来,常州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技能提升作为强力推进常州明星城市建设的先行工程。

谢村善(左)在集训中,宋彪(右)和记者介绍赛事情况

 

多年来,常州高度重视技能竞赛工作,技能竞赛已经成为技能水平展示和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平台。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常州选手宋彪获得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并以全场最高分夺取阿尔伯特大奖。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常州张维钰荣获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铜牌......在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世赛训练馆里,19岁的谢村善在国家集训队训练中,作为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种子选手,他有着同龄人没有的沉稳与耐性。“为了世赛,学生是没有寒暑假的,学生比较苦,但这也是竞赛对选手的磨练。”“世界冠军”宋彪的指导老师宋军民告诉记者。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水平的技能展示平台,常州在技工教育实践中,积极接轨世赛集训方法,深入探索教学课程、教学场地、师资队伍建设及考核评价等各项改革。现在常州有工业机械装调、云计算国家级主基地2个、制造团队挑战、混凝土项目国家级副基地2个,国家、省市各级投入800多万元。

邓建军(左三)与同事共同商讨技术难题

邢粮正在演示制作梳子的流程

在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邓建军”大师工作室旁,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邓建军正在与团队成员共同商讨技术难题。在青果巷,常州梳篦第九代传人邢粮的大师工作室,游客通过一系列工序,就可将一块黄杨木制作成一把“有模有样”的梳子。“人人都可以参与,在体验中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也会有很多人从了解到专注,喜欢上梳篦这个技艺。”邢粮和记者说。常州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依托,每年签订《师徒结对协议》,明确“选聘名匠、师徒结对、签订协议、传授技艺、考核管理、联动推进”的师徒帮教制度。在全省率先开展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共同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截止2019年底已累计招收学徒4270人,发放补贴资金910万元。

邢粮制作梳子

省人社厅的指导下,常州将继续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实践和探索。

标签:邓建军;技术难题;同事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