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真金白银助力技术改造、补链强链——扬州苦练内功厚植“产业森林”
2020-10-17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成君 汪滢 李源 李鑫津  
1
听新闻

“我来扬州建项目和你配套,能不能享受这些优惠政策?”这几天,中科蓝海(扬州)智能视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记华在朋友圈转发扬州工业技改扶持新政后,接到了10多位外地企业家朋友的咨询。“企业投资项目,特别关注当地营商环境,其中重要一条是有相应扶持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方记华说,工业技改扶持新政力度空前,体现出扬州市委、市政府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决心,进一步彰显出营商环境竞争力。

9月25日,一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补链强链推进大会吸引了扬州众多企业家的目光,会上扬州正式出台《市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意见》,市级技改专项资金预算每年不低于2亿元,各县(市、区)、功能区工业技改专项资金规模也不低于5000万元。

“我们正在研发兼具越野车与皮卡性能的电动皮卡,技改扶持新政送来真金白银,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第一时间获悉新政,扬州江淮轻型汽车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费祥表示,“我们将认真梳理技改项目材料,积极申报对接,充分借力新政,带领江淮汽车驶入发展快车道。”

“这是扬州市首次以市政府文件形式设立市级技改专项资金,奖补额度从去年实际补助企业技改资金8400万元,提升到今年起每年设立不低于2亿元专项预算。这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工业企业技改的高度重视。”扬州市工信局局长王正年表示,技术改造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智能制造,提高企业绿色化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企业技术改造也是增强企业发展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对于全市打造“323+1”具有持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的内容含金量十足,会议的形式也是仪式感满满。会场上“C位”亮相的正是扬州220多名重点规上企业代表。“技改工作的主体是企业,我们就是要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打破以前文件传达的形式,一竿子到底、将政策直接送到企业面前。”扬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场大会不仅是一场推进会,还是一场鼓劲会、加油会。”如此安排的背后,是政府对企业发展的重视以及对企业家的尊重,更是持之以恒推进企业技改的诚意和决心。

为了让企业家们能够有更直观的感受,这次大会前,扬州市专门组织有关负责人和70多位企业家代表,实地观摩学习了常州智能制造发展情况。看到常州通过持续大力度支持技改,培养了一批“独角兽”企业,这让很多扬州企业家既感慨又羡慕。他们没想到,回扬没几天,市委、市政府就出台重磅政策,把大家的“羡慕”,变成了“信心”。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政府的扶持精准给力,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扬杰电子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没有近三年累计8亿多元的技改创新投入,企业就不可能实现20多亿元、同比翻番的销售收入,“企业是推进技术改造的主角。政府出台支持政策对企业而言是机遇、是杠杆,扬杰将利用好政策,紧盯技术前沿,持续投入,不断提升核心企业竞争力。”

如果说技改是当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那从长远看强链补链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任务。这场推进会上,扬州还确定了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精品化、链群化这5个主攻方向。

“政府既是推动和服务技改的重要推手,又是加快产业链补链强链的助手和帮手。”扬州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扬州将聚焦主导产业、围绕“323+1”先进制造业构建全产业链,着力打造汽车及零部件、数控机床、高技术船舶、新型电力装备、绿色光电等5条产业链,按照产业图谱强链补链;紧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电网、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链延链”,实现重点突破;深化创新发展、优化产业生态,狠抓“链主企业”“群主企业”培育引进,推动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鼓励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

如今,扬州已开始大力开展“二次招商”、吸引“二次投资”,大张旗鼓号召开发园区“二次创业”、推进“二次振兴”。目前已经成功实施市开发区晶澳4GW光伏组件、邗江李尔汽车三期电子模块、广陵宏昌天马冷藏车、江都胜赛思精密压铸等技改项目……对地方重点产业补链强链、促进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企业技改这篇文章已经“开题”,强链补链的号角已经吹响,扬州工业“巨轮”将在“双循环”驱动下劈波斩浪,扬州的“产业森林”也将更加枝繁叶茂。

记者 赵成君 汪滢 李源 见习记者 李鑫津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