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场技能大赛有意思 南京老师比拼经典诵读写粉笔字
2020-09-20 0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摄影报道)9月19日,正值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南京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教师中华经典诵写讲技能竞赛决赛在中华中学举行。记者了解到,前六名获奖选手经公示后,将分别授予“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南京市技术能手”“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本次比赛分高中(中职)组、初中组、小学组和幼儿园组,在各区(直属学校)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初赛基础上,共择优选拔79名教师参加市级决赛,现场评出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虽然是面对评委的比赛,但我准备演讲文稿时的设想对象就是我的学生。”1号选手颜琳是南京商业学校的老师,十多年教龄,她选择了辛弃疾的词《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朗诵加讲解一共6分钟,需要非常精炼,和平时上课非常不同,我主要突出这首词的爱国情怀。”

记者看到,每名选手除了6分钟演讲比赛,还有5分钟书写比赛,五人一组随机抽签一篇五言绝句,在小黑板上写正楷粉笔字。南京市教育局语言文字工作处副处长潘杨华告诉记者,选手们演讲均来自于国家课程,整个比赛分值分配是:诵读40分、讲解 30 分、书写 30分,满分100分。

记者了解到,中华经典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智慧的结晶、文明的积淀,是民族文化的瑰宝。长期以来,南京高度重视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大力加强中华经典诵读师资队伍建设,每年设立市级培训项目,2014年以来已培训2000多名中小学诵读骨干教师。2017年起,南京每年举办教师经典诵写讲比赛,2018年该项赛事被列为市一级赛事。南京通过大赛发现和选拔了一批优秀选手,他们代表南京市多次参加江苏省教师经典诵写讲大赛取得优异成绩,今年南京参加全国第二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又有9件作品通过选拔,有力推动了全市语言文字事业新的发展。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