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为单亲“轮椅少年”配备自动跟随轮椅,助大学路上“乘风破浪”
2020-09-14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个轮椅跟霍金用的那个很像,我很喜欢。”叶冠辰坐在学校特地为他私人定制的轮椅上,心里的高兴不知道怎么表达。9月14日对于叶冠辰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这是他来到大学求学的开始,今年他以理科362分被扬州大学电气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录取,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刚到学校,就收到了学院为他准备的一份礼物——智能自动跟随轮椅。

“轮椅少年”艰辛求学路

叶冠辰天生肢体残疾,经过治疗恢复,语言功能仍有缺失。叶冠辰五岁时,母亲又不幸去世,他一直都是和父亲相依为命,但是最近几年,父亲又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一家人生活得很艰难。

尽管身体上的病痛一直折磨着叶冠辰,但他并未向生活低头。高中时,他每天放学就回到自己的小房间,努力学习课程知识。在别人出去玩的时候,叶冠辰仍然留在屋子里。“很喜欢看红楼梦,现在已经看了五遍了。”叶冠辰知道自己比别人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获得回报,现在只有认真读书,未来才能有希望,才能帮助爸爸减轻家里的负担。

叶冠辰的付出得到了收获。他在高中时,每次考试成绩总是在班上名列前茅,在年级里也能保持前四十几名的成绩。他的高中同班同学朱震阳说,“从他身上能学到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遇到困难勇敢面对,努力克服。”如今,叶冠辰的高考成绩证明了他的努力结果。

“智能轮椅”解放父亲双手

求学路上的困难和艰辛,依然困扰着叶冠辰和他的父亲。

因为肢体上的残疾,叶冠辰必须坐在轮椅上才能走动。他之前使用的轮椅比较简陋,平时都由父亲推着。“上大学,没有人陪着肯定不行,上下楼、平时出行都需要我。”叶冠辰父亲表示,上了大学,学校里面人很多,叶冠辰一个人他放心不下,在后面扶着他才安心。

叶冠辰的情况,很快传到了录取他的学院,得知这一情况,扬州大学电气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老师,专门为他量身设计了一款具有自动跟随的智能电动轮椅。

“在这之前我们在自动跟随控制系统方面的研发已经较为成熟。在得知叶同学的情况后,我们便做出了这一款具有自动跟随的电动轮椅。”设计团队的包加桐老师介绍,这个轮椅相对于普通电动轮椅更加智能。它有手推、电动驾驶以及自动跟随三种模式,其中自动跟随系统能够指定跟随人员,只需要叶冠辰父亲在他的前面,就能自动识别和定位,实现准确快速稳定的跟随。

“团队在自动跟随系统上进行了长期研发,目的就是为了帮助身体有残疾且不便于控制轮椅的人。这次有了它的用武之地,希望能够帮助减轻叶冠辰生活上的一些难题。”

开学前夕,学院老师把智能电动轮椅专门送去给叶冠辰试驾。叶冠辰试驾后,露出了笑容。“这个轮椅比我想象中的高级很多。”叶冠辰说,那个触屏的显示器很喜欢,看到这个轮椅就想到了霍金。包加桐则表示,如果叶冠辰在后期的时候对这方面的研究有想法的话,可以加入实验室,一起来做智能轮椅新版本的研发。

到了学校就像在家

开学在即,考虑到开学当天人流量很大,扬州大学学生处和电能学院决定到叶冠辰家里进行家访并提前接他来学校报到。老师们给他精心准备了暖心“开学大礼包”,一份圆梦基金、一封直系学姐的手写信、两本精心挑选的书籍,三本高数学霸笔记,以及电能学院全体辅导员手写的扬大手绘明信片。

“经过前期对叶冠辰的职业生涯规划初步了解,发现他对科研比较感兴趣,我挑选了清华校长邱勇推荐新生的《从一到无穷大》和《乡土中国》两本书送给他,希望他能够通过《从一到无穷大》学习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科学的精神,知行未来,通过《乡土中国》体会到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每个中华儿女自觉的使命担当。”扬州大学电气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春霞说,电气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在积极推进“知行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叶冠辰今后的成长上,他们也会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

为方便叶冠辰的生活,扬州大学学生处还为叶冠辰私人定制了一间单人宿舍。叶冠辰的宿舍被安排在一楼,宿舍的床铺统一改造为单层的床铺,宿舍楼大门口定制安装了无障碍坡道,考虑到卫生间为蹲坑,还提前安装了带有把手的移动式便捷坐便器。宿管中心提前为叶冠辰和父亲准备了两套全新的床上用品并铺好。

叶冠辰的大学班主任则在班级成立了互助小组,包含生活助理、学习助理、科研助理等,可为叶冠辰提供全方位的帮助。班级同学担任生活助理轮流照顾他出行,无论是去教室或者食堂都会有同学为他保驾护航;班导担任学习助理,为他解决学习中的困惑;班主任担任科研助理,在专业培养方面引导他努力成长成才。

通讯员 戴君 彭志全

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