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候学区、年画时装、渔村社区……“紫金奖”优秀设计从梦想化为现实
2020-09-06 19: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极具江苏特色的文创产品、博物馆IP衍生周边、新锐建筑设计、老字号新产品新包装……传统与新锐碰撞,生活与艺术交融!9月5日-9月7日,第六届“紫金奖”大赛优秀作品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展正式展出。

老字号有新视野,流转城市记忆

在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展区,新江苏看到很多熟悉的老牌子,卫岗、桂花鸭、南京肥皂、三和四美等。本届设计赛金奖得主桃源村,用四款独具南京符号的小糕点赢得观众青睐,黄色的石骆驼、棕色的雨花石、粉色的梅花、绿色的梧桐叶,桃源村做了一款“一盒可以带走南京的糕点”。

桃源村金奖作品

花果山间云雾缭绕,金箍棒一出无人能敌。汤沟酒业联合苏香世家以孙悟空为灵感,设计了一款融茶具与酒器于一体的连云港特色伴手礼,荣获银奖。一壶二杯合成头戴金箍的悟空脸谱,茶罐化作仙桃,金箍棒内含100毫升的汤沟酒,茶酒伴西游。

银奖作品《西游ing》

年画走下墙壁变女装,中式又时尚

本届“紫金奖”大赛首次增设了服装创意设计赛,模特展示成衣,江南风韵溢满展厅。5位秀气的女模特身穿上身着浅麻色廓形外套,下着渐变水韵蓝褶裙,步履之间尽现水乡美。这是本次服装创意设计赛项金奖《年味》。设计团队以桃花坞年画为素材,百衲衣为工艺手法进行新中式女装革新,外套上的年画娃娃、围巾上的年画元素年味十足。该作品在内的近20款服装已实现批量定制转化,并在今年的“云上广交会”上精彩上线。

金奖作品《年味》

用建筑留住过去,营造现在,畅想未来

诗意地栖居,是一种美好愿景。本届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以“宜居家园·美好生活”为主题,参赛的1475项作品对现实空间中的宜居短板、老城更新中的复杂问题以及未来城市设计都交出了精彩的答卷。

金奖作品《等待一万种可能》由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团队设计。团队注意到放学时学校门口候学区往往一片混乱,焦躁等待的家长、此起彼伏的喧闹、拥堵不堪的交通……他们选择了栖霞区实验小学尧化分校西侧空地废弃的建材堆场作为改造对象,通过智慧闸门的开合对候学区进行分时管控,赋予学校围墙新功能。

现场的展示板模型模拟了智慧闸门的使用,引起大人小孩的驻足。演示分为候学区、第二课堂、街区花园三个模式。临近放学,通往外部的闸门开放,家长无须再在临街嘈杂的环境中等待;上课期间,校门开放,通往外部的闸门关闭,校外空间成为封闭的第二课堂;到了周末,校门和闸门一起开放,整个空间成为了居民共享的街头花园。设计团队主创汤蕾介绍,项目已经完工并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

学生组的金奖作品《船底之歌—船底人聚落空间重塑》针对龙海市石码镇渔业社区进行创意改造,聚焦社会边缘群体船底人的住房问题以及文化传承。设计者郭梦迪向新江苏记者介绍:“去调研的时候,发现上岸的船底人生活条件不好,建筑老旧、户型狭小、没有公共空间。他们的文化正在渐渐消亡,希望我的作品能引起大家对船底人的关注。”

金奖作品《船底之歌—船底人聚落空间重塑》

作品设计策略在保证巡航宽度的前提下,扩宽了内河河道,两岸介入新型业态及社区文化设施。“每个市集的单体设计都参考了过往船底人传统船体,包括建构方式、材料、空间组成方式。”郭梦迪介绍作品的亮点。

郭梦迪和她的作品

“小小设计师”搭出心中宜居城市

9月5日开幕式当天,在建筑与环境设计大赛展区的出口处有一个小小的童趣互动空间,格外热闹,“我心中的美丽宜居城市”活动正在进行。五六个孩子围绕桌子边专心在小小的纸板上搭建着自己心中的城市,黏“草皮”、安“房子”、建“公路”......

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城乡规划师徐奕然介绍:“活动会先带小朋友参观展区,介绍成熟设计师对于美丽城市的想法,再回到活动区教孩子们用摆模型的方式将自己心中的宜居城市摆出来。上午就有13个小朋友完成了自己的宜居城市。”在上大班的卫哲瀚正在给自己的城市搭建高速公路。“这次展览很有意思,我最喜欢(《等待一万种可能》)上下学那个设计。”他一边给自己的“城市”插上绿树,一边说。

卫哲瀚的“宜居城市”

今年的优秀作品展特设优秀作品云展厅,扫描二维码即可点击查看作品详情,零距离感受创意之美。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视频 徐春晖

标签:视野;金奖作品;作品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