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闭幕 江苏小将斩获电子商务项金、铜奖牌
2020-08-13 18: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8月13日讯(记者 王逸男)来自江苏汽车技师学院的徐娜怎么也想不到,金牌、鲜花与掌声会属于“中考失利”的自己。今天下午,在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闭幕。选手们在赛场上激烈角逐、奋勇争先,充分体现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经过2天的比拼,江苏汽车技师学院徐娜、李笑妹两位同学为江苏增光添彩,分获电子商务赛项金牌、铜牌。

闭幕式现场

近万人现场观摩 8枚金牌入囊8省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于8月11日在山西大同启动,经过两天的精彩角逐,最终来自江苏省的徐娜、河北省的张荣凯等8位选手分别获得8个项目的金牌。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是我国首次围绕扶贫主题专门面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举办的一项大规模职业技能赛事,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记者了解到,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及大同市的各界人员近万人次现场观摩比赛,超过215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比赛。

从寒门“走”出的金牌

徐娜、李笑妹分获电子商务赛项金牌、铜牌

今年17岁的徐娜是江苏代表队最小的选手,来自安徽阜阳,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中考发挥失利,一度心情低落。进入江苏汽车技师学院电商专业学习后,工学一体的学习模式让徐娜眼前一亮。“虽然我是电商专业的‘小白’,但是学院的课程设计和专业化的教学,突然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成为学院优秀电商专业实训生是自己定下的一个小目标。”

徐娜领奖

江苏汽车技师学院采用“校企双置,工学一体”教学模式,重点培养电子商务等专业高技能人才。徐娜来到江苏汽车技师学院京东电商学院学习电子商务专业后,为她打开了一扇“技能之门”,徐娜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实现了从学生到“员工”的蜕变。江苏汽车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董刚告诉记者:“这些紧缺型专业不仅让贫困学生就业无忧,同时也满足了企业发展需要,真正做到互惠互利。”

李笑妹领奖

同样来自安徽阜阳的李笑妹获得电子商务赛项铜牌。在接触电商专业之前,李笑妹对电商的印象仅仅停留在网络购物,自己也不曾想象自己会成为一名电商从业者。“只要肯刻苦,我们一定可以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赛后李笑妹激动地告诉记者。

技能脱贫 以“技”立业

比赛现场 王逸男 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技能扶贫,注重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是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的重要一环。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举办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将推动全社会更加重视技能人才和技能扶贫工作,带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掌握技能,实现以技能促就业、助脱贫。

比赛现场 王逸男 摄

在技能扶贫路上,江苏一直加紧步伐。去年江苏省人社厅出台的《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其中指出主要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技能扶贫对象、高危行业领域和特种作业人员等培训,提出具体工作和支持举措。在今年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人社厅统筹编制并印发了《关于发布2020年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的通知》、《关于公布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首批推荐面向全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单位目录的通知》、《关于公布首批面向全省职业资格评价机构目录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目录的通知》,助力青年人以“技”立业。

标签:汽车技师;职业技能大赛;江苏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