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竺筱版《梁祝》阔别60年后回归
2020-07-18 07:3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阔别舞台近60年的竺筱版越剧《梁祝》在荔枝大剧院上演。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起增) 7月16日晚上,南京市越剧团青春传承版《梁祝》在南京荔枝大剧院进行首演。这个由两个95后担当主角的大IP剧原定于2月14日情人节正式上演,因为疫情的原因,推迟了5个月才进行首演。

蝴蝶纱幕打开,当身着粉色古装的祝英台和书童银心出现在舞台的刹那,观众已感受到青春版的魅力。祝英台的扮演者庄涵婷(筱派花旦)年龄是全剧最小。1998年出生的她,今年刚从戏校毕业。年轻的她对于扮演和自己年龄较为接近的女主,感觉并不容易。演出前她向记者表示,她扮演的祝英台与传统相比会有所不同。她希望展示出祝英台俏皮活泼的一面。但是开场的俏皮比后面的哭戏对她而言更为困难。哭戏只要顺着感情发展线来就可以做到,可如何把握好一个囚鸟出笼的女孩获得自由的感觉,而又符合戏剧的形式,尺度真的很难。难掩小女生俏皮劲的祝英台,时不时还要刻意保持下男扮女装的书生庄重劲,英台的可爱模样一露面,瞬间就成功吸引住了全场观众。

扮演憨厚英俊梁山伯的是95后姑娘裘赛琳(竺派小生)。大气高挑的裘赛琳演出前对记者表示,她非常期待又很紧张。由于疫情原因,她已经将竺水招老师版梁山伯的录音逐字逐句地揣摩学习了好多遍了。她表示,作为竺派最小的传人,她希望能够吸收完整前辈的精华。值得一提的是,年轻的裘赛琳已经有了不少粉丝。现场一位从浙江过来的张先生对记者表示,他就是专门冲着“梁山伯”来的。作为越剧竺派的铁粉,他从裘赛琳登场亮嗓的一瞬间就着迷了。他连连赞叹:这唱腔真是很久没听过了,太赞了!

按照疫情管理的规定,剧场只能销售30%的门票。“我们的门票早就销售一空了!” 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表示。值得一提的是,现场的观众新老越剧粉丝各占一半,其中不乏00后。

标签:祝英台;越剧;大剧院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