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青年技能日 | 省人社厅发布“四个目录”助力青年以“技”立业
2020-07-15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王逸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7月15日讯(记者 王逸男)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天是第六个世界青年技能日,为引导激励广大青年劳动者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向纵深发展,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发布会,统筹发布职业技能“四个目录”,以及一系列技能培训“大礼包”。

发布会现场

精挑细选 “四个目录”助力青年以“技”立业

今年世界青年技能日的主题定为“职业技能提升 改变你的生活”。发布会中,人社厅统筹编制并印发了《关于发布2020年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的通知》、《关于公布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首批推荐面向全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单位目录的通知》、《关于公布首批面向全省职业资格评价机构目录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目录的通知》。

100个紧缺型职业、138家职业技能培训单位、60个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这些数字背后是各级人社部门及专家的“用心良苦”。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告诉记者:“目录中推荐的培训和评价单位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遴选中既考虑了产业结构,又考虑了地区分布,还考虑了单位类别。龙头企业、优秀民营企业、知名技工院校都涵盖其中,既能作为同行标杆,又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朱从明表示,发布职业院校、龙头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业组织等4类推荐面向全省开展培训的单位目录,就是要激发这些单位根据市场需求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多元培训技能人才;发布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就是要围绕地区支柱产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实际,合理发挥“杠杆”调节作用,突出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培养;发布面向全省职业资格评价和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目录,就是要更好赋予用人主体的自主评价权力、发挥行业组织的示范标杆作用、体现大型企业的辐射引领效应。

2020年江苏省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部分)

全国最多 江苏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5.3万本

“觉得掌握一技之长,能把这份技能学好,对我今后也是有很大的帮助。这个证书的获得,我觉得对于我以后选择工作会给企业展示一个很好的证书。”发布会现场,颁发了全省首批统一编码的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赵魏拿到了“3D打印技术应用”证书,经过培训,她已经可以熟练操作3D打印设备,绘制器具模型,通过电脑切片,然后制作出来产品。

职业技能培训是实施技能人才评价认定的前提和基础,技能人才评价认定是保障和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的手段和支撑。记者了解到,江苏在全国最快部署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实现了认定机构和发证数量全国最多、认定参与单位范围全国最广。根据最新统计,全省备案认定机构已有420家,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5.3万本。

此外,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企校合作签约仪式,南京铁道车辆技师学院与南京金瓯铁道装配制造有限公司等校企现场签约,打造校企合作新模式。

线上线下 培育技能人才“不断线”

上半年,省人社厅创新出台了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征集并向社会推荐41个线上培训平台,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活动,统筹开展线上和线下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培训服务,提高培训质量,助力劳动者提升就业质量、提高收入水平。截至6月底,全省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2万人次,补贴资金4.8亿元;其中,全省参加线上培训实名注册156万人,培训补贴87.3万人次,补贴资金1.9亿元。

技工院校作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江苏优化全省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资源配置,明确技工院校作为技能人才评价重要基地作用,2020年,我省共有98所技工院校具有招生资质,技工院校全部纳入各地的中考招生录取统一平台,计划招生9万人。省委省政府《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苏发〔2018〕28号)规定,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照中专、大专和本科学历享受同等待遇。

标签:职业技能;职业技能培训;技工院校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