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65位直播教师连线4万人次大学生南京审计大学网上直播课这样上
2020-02-21 2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唐小芳 记者 丁小玲)“没想到我的老师当主播也如此优秀!”“没想到我的同学在网上如此能说!”“没想到我的第一次网课如此有意思!”近日,上完网络直播课的南京审计大学大学生张晓辉发出三个感叹。

据悉,南京审计大学网络直播系统开通四天以来,共有365位直播教师上了777次课程,4.2万人次的大学生连线上课。

打造可容纳全校学生一起上课的直播系统

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南京审计大学在延迟开学期间启动网络教学,制定了2020年春学期本科课程网络教学实施方案,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2月17日,网络教学启动,实现“停课不停学”。

网上直播平台也不少,但为了更安全、更易用、更贴合教育需求,该校教务委员会、实验中心、信息中心联合打造了一个专门的直播教学系统,教师可以实现线上授课、发布作业、提问、答疑、研讨以及在线测试等功能。学生线上签到,并将教学活动纳入课程平时成绩考虑范围,包括听课、演示、讨论、回答问题、测试等。

负责该系统的南审实验中心主任刘玉表示,“学校领导很早就让我们做网络直播的准备工作,1月23日到28日分头行动做调研,29日正式组建团队着手工作。29日到现在基本是连轴转。”为了教会老师们使用系统,除了录制教程视频、远程指导,刘玉还组建几十个了“贴身服务群”,把每天要上课的教师先拉进小群里,“演练一遍,确保无误”。四天网络直播下来,学校师生的感受是“超过预期”,有不少老师主动跟刘玉表示,“听同事们说系统挺好用,我也想来试试直播。”

各科老师化身主播大显身手 学生更愿意在网络互动

搭好直播网络,剩下就要看“老师主播”们的本领了。曹严礼是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教师,为了上好直播课,他特地研究了电脑桌和书房布局,挑选了有书有花、光线明亮的一面做直播背景,“都说环境育人,生活状态就是人生状态,我希望传递给学生们一种教书育人的信心。”

南京审计大学像这样的宝藏老师还有很多,人力资源学教授赵红梅老师第一节课就跟学生们谈到疫情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如果说过去传统授课中,教师的存在是0到1之间,都能找到位置;那将来的网络直播平台,教师的存在也许要么是0要么是1”。赵老师让学生们思考这可能对高校教师职业生涯产生的影响、对人力资源配置的影响。“明显感觉到赵老师对这次疫情造成的线上课程有很多思考”,听课的大学生卢熙很受启发。

为了拉近跟学生的空间距离,李涛老师在每个直播课堂会轮流邀请四名同学进行连麦,进行交流并提问,也鼓励没有连麦的同学在直播间的评论区回答或是在QQ群里发言。路国平老师在备课时,不仅根据网络课程对课件内容做了调整,还特地早早将课件比例调到16:9,“这样方便网络上传和使用”。

在欣赏“宝藏老师、成熟主播”的同时,网络那段的学生们也有了不一样的收获。南京审计大学大学生马太卿在位于甘肃的家中上完了直播课,她发现老师对直播操作很了解,很注重互动,直播过程中经常提问,学生在评论区回答问题很方便也很积极,比面授回答要省不少时间,给了大家更多回答机会,三节课下来直播间气氛也超级热闹。卢熙也认同这点,“师生交流方面变得真的密切了许多,如果是线下的话老师让我们上课讨论反而不会那么积极”。

“三全一快”保障网络直播教学质量和效果

为保证教学质量,在决定网络授课的同时,南京审计大学教务委员会构建了在线教学质量监测与保障体系,组建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网络教学巡查队伍,由专职督导、校院两级教务人员、教学院长等组成教学巡查员共计200余人,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督导,覆盖所有课程,确保每天、每个时段、每位教师的网课,都有质量监督,实现在线教学质量的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巡查。

唐燕萍是南京审计大学的教学督导,每天都会进入直播课间进行在线督导,周一她听了六位老师的课,周二听了一位老师2小时的课,写了上千字的督导报告,“以前督导是在固定时间、到固定的教室听某一位老师的课,现在,我每天随时上线听课,有点有面,工作量大多了。”

教学监督工作不仅量增大,方式也有了很多新变化,比如可以通过平台上的教学状态数据了解课堂情况。督导岳洪江就注意到,一位教师在网络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互动,一堂课回答问题465条”。沈雁在督导时发现,一位教师用随堂提问新冠疫情与课程关系的方式考察学生的思考和出勤,她在当天的督导意见书里写到“建议推广这位老师的互动模式” 。

“反馈快,这是本次教学质量监督的另一个特点。”该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董必荣介绍,每位督导当天提交一份意见书,教务部门合并整理后反馈到相关部门,“比如网络设备的问题反馈到实验中心、信息办,教学方面的反馈到所在学院,大家及时调整,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在周一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这门网络直播课。他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主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带来的教育创新优势,开展面向未来的探索,进一步推动教育信息化改革,助推网络精品公开课建设和学校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