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部电影集体撤出春节档 网友纷纷表示理解
2020-01-24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几年,春节档已逐渐成为全年含金量最高的档期,然而在距离春节档开锣不足一天的时间里,昨天中午短短2个小时内,《唐人街探案3》《囧妈》《夺冠》《紧急救援》《姜子牙》《熊出没狂野大陆》《急先锋》等7部电影集体撤出春节档,使得今年春节成了有史以来第一个“空档”。各片撤档声明中均指出,影院的密闭空间有病源传播的风险,观众的平安健康最重要,并表示积极处理退票事宜。记者看到,撤档声明暖心之余,也传递了各片的价值观和创作理念,有的引用了导演的话,有的则引用了台词。网友表示理解,“好电影自会相见”,“他日上映,定鼎力支持!”记者孔小平

连续撤档

择日再映的声明暖心,又传递影片理念

昨天,短短两个小时内,7部电影相继发布撤档声明——

11:41,@电影熊出没发布微博:全国人民正在众志成城抵抗新型病毒,我们不愿意看到观众朋友们承担任何健康风险,更不愿看到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可能。对《熊出没》来说,没有什么比家人和孩子的安全更重要。电影暂时撤档,择日再映,七年陪伴不缺席。

11:52,@电影姜子牙发布撤档微博,并引用了该片导演的话:“做动画,不是一个人的破釜沉舟,而是一群人的齐心协力。”并表示,如今疫情发生,我们亦当众志成城,以防疫为重,以生命为重。

13:13,@电影囧妈发布择日再映微博说:“作为一部献给每个家庭的电影,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家人健康、快乐。”

13:24,@电影夺冠官微发布微博:电影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生命和安全最值得珍惜。“电影为小,生命为大”。考虑到影院密闭空间的病源传播风险,经慎重考虑,电影《夺冠》将暂时取消在春节档的上映计划,具体公映时间待定。

13:25,@电影紧急救援撤档声明引用了电影中的一句台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战场”,同时表示,当前诸多医护人员,救援人员坚守岗位,危难关头,电影《紧急救援》正是表现这种英雄的救援精神,因为“没有什么比拯救生命更重要”。

13:33,@唐人街探案也宣布退出春节档,平安健康是所有人共同的心愿。

13:40,@电影急先锋发微博:撤离今年春节档!电影里有句台词:“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急先锋责无旁贷。”此刻,奋战在一线的每一位医护工作人员,都是我们的“急先锋”,希望他们都能凯旋归来!期待疫情早些过去,人们早些摘下口罩露出笑容。

记者看到,这些撤档声明令网友感动,同时它们也代表了影片所要呈现的价值理念,比如《急先锋》《紧急救援》,其内容都是与“救援”有关的类型大片,当下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就是“急先锋”,就是“救援队”,拯救生命最重要。

春节档的票房体量很大,常常产生多个10亿以上票房的电影,所以也是强片集中亮相的黄金档期,但撤档声明里都透出一个信息,即“票房没有生命重要”。《夺冠》的声明里指出,“电影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这让很多网友非常赞同。另外,《囧妈》《熊出没》《夺冠》的观影受众群是家庭里的一老一小,所以它们的声明也都指出,家人、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最重要,等等。

连锁反应

《唐探3》全球协调新档期

7部电影中,预售成绩遥遥领先的《唐探3》本来还有海外同步发行计划,即1月24日在北美同步上映。昨天下午,网上有消息称,《唐探3》中国内地撤档后,该片北美也不会按原定档期上映,片方表示,“全球都会协调新档期”。《唐探3》在北美地区由华纳兄弟发行,此前宣布首周将开150馆,并登陆一些IMAX影院,是北美近年来发行规模最大的华语片。

徐峥感谢电影保底方

《囧妈》是徐峥导演第一次进军春节档,没想到遇到疫情,对此徐峥昨天也在微博表示,看到每天的疫情,真的很揪心!做出撤档决定,要感谢横店影视集团,作为电影保底方,放弃春节档是勇气是责任也是担当。第二要感谢出品方欢喜传媒,这个决定离不开他们的支持。第三是宣发团队,他们放弃了前期工作心血。但所有这些,跟消除疾病隐患比,都不重要!

网友表示“等得起”

记者看到,这些电影的官方微博下面,网友们的评论基本上都破万,纷纷表示支持和理解,“健康最重要,我们等得起”,“好电影不怕晚”,等等。

不少网友表示,此前这些电影都在营销上做了很多工作,这些投入都将打水漂,但在疫情这个大敌面前,“撤档”固然可惜,但很显然,这是最正确的选择。

全国12000多家影院或受重创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春节档消失后,受影响最大的一定是全国12000多家影院,从过去两年的大盘数据来看,春节档影片票房产出在105亿左右,占全年票房的近六分之一。而对于大部分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电影院来说,这个比重还要更大,甚至已经是部分乡镇影院全年收入的主要来源。即便这些影片改在其他档期上映,也无法弥补这个缺口。

两个问题

一:既然呼吁宅在家别出门,那么这些电影能不能改为线上发行?

记者看到,已有业内人士做了分析表示,这个想法是很好,但执行起来很困难,没有任何一家网播平台能吞得下这么大的体量,况且还有版权问题、介质问题等等,而且影院上映都无法杜绝盗版现象,更何况线上。所以在目前的状况下,撤档是最好的处理办法。

二:退票要怎么操作?

关于退票,用户莫慌,无需用户操作就能收回票款。在7部电影全部官宣撤档后,购票平台猫眼、淘票票等都发布了针对春节档影片的退票政策,并表示,所有撤档影片均可无条件全数退款,已购票用户也无需任何操作,即可收回相应票款,这方面的操作由APP和影城方面进行即可。记者还了解到,有的影院也支持退票或改签,并且无时间日期限制。

记者注意到,此前春节档7部电影的预售成绩还不错,以到大年初一的预售票房为例,《唐探3》是2.36亿,《姜子牙》4287.4万,《囧妈》4560.7万,《紧急救援》3536.7万,《夺冠》2814.1万,《急先锋》1740.1万,《熊出没》5524.8万。这其中,除了《熊出没》的部分点映票房,其他的预售都将退还给观众。

业内分析

此番集体撤档或将

改变全年电影格局

昨天,记者采访了南京多家影院的排片经理,他们表示,这7部影片档期的调整,可能将极大地改变今年的电影市场格局。

纵观全年档期,去除掉春节档后,比较好的档期就只剩暑期档和国庆档了。其中,《唐探3》的热度一直很高,不管放在任何档期都会是绝对主力,如果放到暑期档,30亿票房应该是轻而易举的;《夺冠》也在多个城市举行过业内看片,剧情“煽情而不煽动”,挺适合国庆档;《囧妈》和《紧急救援》放在其他档期,估计会很难卖出春节档的成绩;《急先锋》是喜剧动作片,成龙大哥向来在春节给观众带去欢乐,放到其他档期,票房可能会稍逊一些;《熊出没狂野大陆》的观众群相对固定,算是不怎么挑档期的类型。

最尴尬的是《姜子牙》,其出品方也是光线传媒,它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在2019年暑假档大爆,有网友说,《姜子牙》干脆也放暑假档得了。但记者看到,今年暑假档早已定档了两部封神题材的电影,即乌尔善导演的《封神三部曲》之一,以及追光动画的《哪吒重生》,所以,一个暑假看三部“封神”电影,确实有点多了。

标签:电影;春节;撤档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