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师生同台应考 江苏省举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2020-01-09 0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唐徐颖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察言观色、能说会道常用来形容资深的销售人员,但一名真正的金牌销售,核心竞争力可不全是嘴上的功夫。昨天,随着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南京交通技师学院的分赛场落下帷幕,在汽车营销项目的比拼中,师生分组同台竞技上演了一出究竟是关公面前耍大刀,还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好戏。

  如果单看比赛的项目名称,不少人都会误以为“汽车营销”是要在比赛中想尽办法把汽车在最短时间内顺利地卖出去。过程中虽有对亲和力、表现力、沟通技巧等方面的考核,但说到底还是卖东西,有何必要专门设立一个省级的赛事。但事实并非如此,作为本次大赛的专家组组长,来自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都萌告诉记者,在涉及所有行业的营销中,只有汽车营销是和后端配件管理挂钩的。说简单点就是既要做销售中的行家里手还要懂机械技术。反映在目前各高、中职院校里,这个专业的名字就叫汽车营销与服务,而服务所强调的就是专业的技术能力。

  “但凡家里的车出现问题,首先联系的肯定是购车时的销售,而不会是后端的具体哪位机修师傅。如果是一位出色的汽车营销人员,除热情接待外,还应该有初步判断故障问题的能力。”在比赛现场,只见一个个参赛选手身着职业装,面带微笑边向模拟购车的消费者作着各种介绍,边应对着一旁来自裁判席的各种问题。由于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关注,现场的一辆新能源汽车成为每一位参赛者所面对的考题。具体的打分环节,和车辆相关的百余个配件及功用,以及整个的管理流程会连同各类故障问题抛给参赛的选手们。

  既然是师生分组同台比赛,可能有人会觉得当老师的从理论到机械知识、社会经验都比学生丰富,成绩一定会比学生好,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学生普遍较年轻,在亲和力和表现力上普遍占优,而老师除了参加和学生一样的比赛项目外,还会多加一门教学考核。理由很简单,既然当老师,自己会了还要想着怎么把学生也能更快地教会。师生间各自的优势劣势相冲抵,反映到比赛结果上还真是半斤八两,甚至学生能稍稍占优。

  记者了解到,参与今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共有来自全省的79位不同院校师生,其中的优异者还会进行多轮的分组赛,最终决出最优秀的几名队员代表江苏参与全国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去年,我省就在这一项目的6枚金牌中囊括两项第一名。因为既擅长销售又懂技术,在全国赛事中获得荣誉的学生往往会成为各大汽车厂家争相邀约加盟的对象。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