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省推动乡村振兴“参谋部”“思想库”建设 农业软科学,专啃“硬骨头”
2019-12-11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田墨池  
1
听新闻

  苏南地区农村住房改善模式与对策研究、江苏省农药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建议、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研究……10日,全省农业软科学课题研究成果交流会在南京召开,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扬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共聚一堂,探讨当前农业农村工作中的热点难点。

  软科学意在为决策和管理实践中遇到的复杂问题提供路径。省委农办副主任杨天水表示,此次交流的软科学课题为推动江苏乡村振兴和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了“参谋部”“思想库”作用。

  现代化建设,如何“探路”

  上个月,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在南京签署部省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建华表示,苏州明确提出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省乃至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探路。“为此,必须建构一套合理的指标体系和评估标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何建华说,苏州一方面要突出特色、强化提升经济现代化、生活质量现代化等长板,同时也需努力规避风险,弥补基层治理现代化、文化和人的现代化等短板。要通过培育农村新风尚、繁荣农村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来塑造淳朴文明新乡风。同时,完善乡村人才数据库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城市人才向乡村流动、人才环境优化等措施来完善人才体系,提升人的现代化水平。

  发展阶段超前,更需要妥善防范化解风险。何建华表示,苏州可以发挥现代科技作用,将风险防控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构筑强大的风险防控网。

  农民住房改善,有啥好模式

  提到改善农村住房,在许多人看来苏南地区并没有苏北那么迫切,但省农业科学院农经所副所长徐雪高领衔的课题“苏南地区农村住房改善模式与对策研究”,以无锡市锡山区为案例进行了剖析。

  锡山区农村住房建设以农户自建为主,在自愿的基础上引导新建住房以及符合条件的村庄,以整村或整巷建设形式推进整体改造。该区还协调金融机构,面向有农房建设意愿但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农户开展贷款服务;东港镇山联村将农户宅基地使用权统一流转给工商资本,工商资本按要求自建民宿自主经营,农民每年可稳定获得2万元租金,20年租期结束后宅基地使用权和民宿所有权归农民。

  但在农村住房改善工作推进中,锡山区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在城镇就业居住,农村实际居住的以老人为主,对于出资改造住房的意愿不强烈;农房建设中需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对地方政府和村集体的财力提出了较高要求;此外,专业技术人才紧缺也是突出问题。

  徐雪高建议,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分类有序推进农房建设工作;提升社区硬软条件,增强农房建设的吸引力;建立健全投入机制,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强化农房建设土地保障,探索创新农村宅基地制度。

  家庭农场,怎样高质量发展

  家庭农场已成为我省农业产业发展的一支主力军。2016年起,镇江市农业部门与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选取当地82户家庭农场,联合开展监测。

  “镇江家庭农场发展态势总体良好,农场主以青壮年为主且文化程度逐步提高,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朝着现代农业方向发展,家庭农场的经济效益普遍好于小农户。”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尤恒说。

  每年的调查问卷都有“家庭农场希望政府提供哪些支持”问题,受调查的农场主几乎一致回答,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建设农业配套设施的用地问题。对此,尤恒表示:“可以优化村庄各类土地、房屋资源要素,组建村农业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区域内的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入股加入,解决家庭农场的土地瓶颈问题。”

  “三年监测显示,家庭农场的产品越单一,销售难度越大,效益也越差,而那些产品多样,开展小加工、农家乐的家庭农场,综合效益普遍较好。”尤恒建议,家庭农场要延伸产业链,围绕主打产品,发展家庭小加工、体验式民宿等,推动涉农一二三产融合,提高综合效益。

  记者 吴琼 见习记者 田墨池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