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3万余名学生参加美术专业省统考 艺考改革头一年 这些趋势要了解
2019-12-03 0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颖 刘静  
1
听新闻

  

  “今天一天要考完三个项目的面试,感觉强度还是相当大的!”昨天,2020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音乐专业统考面试正式拉开帷幕,全省6000多名考生将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现场比拼声乐、器乐、视唱。就在昨天,2020年江苏美术类专业省统考也圆满结束,3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

  记者了解到,2020届艺术类省统考作为艺考改革头一年的“揭幕大考”,备受关注,因为从2020年开始,除去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绝大部分院校将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专家分析,艺考改革后,省统考的重要性将不断提升,同时对于文化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未来,艺术和文化“双优”的考生,会越发受到院校的欢迎。

  考生反映

  从上午考到晚上,音乐类面试强度不小

  “往年省统考面试的三个项目会分在两天进行,今年全部排在一天内,上午、下午、晚上三场连轴转,强度很大!”南京高三考生小周参加音乐类省统考,11月30日参加了笔试,昨天进行面试。他告诉记者,面试需要进行声乐、器乐、视唱三项,整个面试日程持续到11日。“上午面试8点开始,提前半小时抽签得到我上午场的面试时间,下午面试1:30开始,1点钟抽签决定我的场次,晚上面试6:30,6点抽签才能知道我是几点面试,十分紧张。比如我上午抽到的声乐面试时间和下午抽到的器乐面试时间就差了两个多小时。”不过,记者也发现,这样的安排对外地考生比较方便,一名考生一天内可以结束全部面试项目。

  消防员、“一点点大爷”,美术类统考有新意

  12月1日,美术类省统考大幕拉开,全省3万多名考生赴考。“我们美术班的同学提前就住到考点旁边了,为了准备省统考集训了很长一段时间,这一周文化课基本都给专业课让路。”来自镇江的考生小万告诉记者,速写、素描、色彩基本都在平时的训练范围内,题目还比较有新意。“速写是两个站立的消防战士,我们需要画站姿,并且消防战士身上还有器材,画面内容比较多,需要绘画速度也比较快,要不然30分钟来不及。”而素描的题目模特很像网红表情包“一点点大爷”,小万说,他们同学都觉得要画出光头的立体造型还挺不容易的,构图素材变少如何抓住人物的生动性比较考验画工。

  考试趋势

  文化成绩分数线一年比一年高

  南京九中是江苏省艺术特色教育学校,2019年江苏省音乐专业统考中高三(14)班的36名同学100%过公办本科线,23位同学进入江苏省音乐统考前100名。声乐类项目负责老师杨芳告诉记者,这几年江苏艺考对文化成绩的要求确实越来越高,分数线逐年提高。“2018届音乐类本科统考分数线是185分,2019届就变成了200分,九中在文化学科教学上一直扎实稳健,从高一进校开始,就是专业和文化两手抓,所以文化成绩要求提高对于九中的学生来说,反而是优势”。

  省统考被广泛认可,减轻考生压力

  “我们的学生专业基础比较扎实,并且大多数人的目标学校在省内,因此绝大部分院校使用省级统考成绩,减轻了不少考生的压力。”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开设美术高考单招班多年,拥有丰富的艺考经验。美术教研室主任王宁华告诉记者,这两个美术艺考班的孩子从进校开始,学校就为他们科学规划了专业和文化的课程,为他们三年后顺利进入艺术高校美术专业打好扎实基础。“和普高相比,我们的孩子从进校开始就目标明确,学校也全方位保障,因此他们的速写、素描、色彩等专业基础相当扎实,每年的省统考都是100%过关。”王宁华说,这部分孩子文化基础较弱,因此省统考过后学校将全力以赴帮助他们提升文化成绩。“省统考成绩被越来越多院校认可,对我们的孩子也十分有利,减少了校招考试的负担”。

  提

  据悉,音乐类、美术类专业省统考笔试科目阅卷工作将于近期展开,预计成绩将于2020年1月中旬对外公布。

  记者 刘颖 刘静

标签:统考;面试;考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