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世界基因领域烙上“中国印” 一位华裔青年科学家的选择
2019-11-22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雯斐  
1
听新闻

  11月14日,是邵阳乘坐高铁赴郑州参加全国病理年会的日子,也是邵阳第一次带着身份证出门的日子。当他拿着身份证刷开闸机,通过安检走进候车大厅,那一刻,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从此,他要拿着这张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开始一个新南京人的事业。

  邵阳是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这家创办仅6年的年轻企业,已是中国肿瘤精准医学领域的领军企业,并将中国的基因测序技术水平拉到了世界前沿。

  13岁时,邵阳随父母前往加拿大生活、学习,加入加拿大国籍。多伦多大学医学院博士、拥有高通量测序相关专利7项(发明型)、福布斯杂志亚洲30位30岁以下医学及科学领域成就获得者……这些带着光环的标签,对这位85后青年科学家而言,不过是一份过往的专业“成绩单”。

  “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很好,尤其是精准医疗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浩瀚星空。”坚定地追求这片浩瀚星空,是邵阳接下来要为之奋斗十年、几十年,甚至一生的“项目”。

  邵阳作出了一个决定:放弃加拿大国籍,恢复中国国籍。

  从提出恢复国籍的申请,到今年10月底拿到南京江北新区顶山派出所发出的户口本,回归的路,并不容易。整个过程中,从基层到市级、省级的公安部门都在为他协调,一直到公安部。当恢复国籍证明、户口本、护照、身份证,一件件到达邵阳手中,“中国人”这个身份,终于回来了!这些证件都常常被邵阳装在他随身携带的包里,有人问及,他便兴奋地展示。

  前不久,世和公司所在南京江北新区,成为了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建设的承载地。这让早有开拓国际市场准备的世和团队兴奋不已。

  “在中国面向未来,今天的世和基因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去实现这个愿望。”邵阳自信满满,“我们要在世界基因领域顶端烙上一个深深的中国印!”

  见习记者 许雯斐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