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唱响文旅融合大风歌
2019-11-22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刚 王岩  
1
听新闻

  自10月中旬开幕以来,2019中国(徐州)汉文化旅游节在徐州火了。在这场持续一个月的“文旅盛筵”上,接连推出汉韵情景剧《汉风飞扬》、汉服嘉年华等13项活动,让广大游客和市民穿汉服、赏汉乐、行汉礼,诵汉赋、书汉字、品汉宴。

  “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旖旎秀丽的自然风光,孕育了徐州南秀北雄的人文特质,也让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成为众多外地游客心心念念的‘诗和远方’。”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徐州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创新打造“缤纷文旅共享生活”特色品牌,昔日的“兵家必争之地”正在成为新时代的旅游观光胜境、近悦远来之城。

  深挖资源,

  打造世界级汉文化名城

  当前,徐州正全力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全面挖掘、开发汉文化资源,推出一批高水平的两汉文化旅游产品,让两汉文化走出徐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第十一届炸舞阵线国际街舞大赛总决赛最近在徐州“炸”响。来自美国、法国、韩国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名舞者用炫酷的舞姿跳动“彭城”。街舞《古韵汉风》让人印象深刻。在现场观赛的徐州小伙宗凯兴奋地说:“第一次见到选手身穿汉服跳街舞,既古风,又现代,有意思!”

  传承和推广汉文化,徐州重点围绕“四个一”项目发力。即:一件衣,汉服;一部剧,《汉风飞扬》;一首歌,《难忘徐州》;一个品牌,“国潮汉风”。

  “大风起兮云飞扬,归故乡。铁甲重瞳已成过往,一城青山绕,半城湖水俏,怎可辜负谈笑酒酣时光。”今年6月,融入两汉文化和云龙山水内容的歌曲《难忘徐州》首发,成为徐州文旅推介的城市“主打歌”,在网络平台的点击量至今已经破亿。该歌作曲万军说:“用音乐展现徐州,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徐州、爱上徐州。”

  汉风劲吹,汉文化元素不断融入徐州百姓生活。

  新开通的徐州地铁1号线上,一幅幅“车马出行图”在站台惊艳亮相;汉乐体验馆在回龙窝开馆,古埙、管子、箜篌等汉代乐器齐奏汉曲《垓下之围》《月照关山》;由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播讲的新编长篇历史评书《大汉刘邦》在徐首播,让人时时倾听历史传奇;楚韵路、汉风路、樊哙路等一条条道路,更令人无限遐想……

  漫步徐州,历史与现代交融,让人仿佛穿越时空。从建筑样式到景观布局,从城市雕塑到道路命名,汉文化特质和汉文化符号,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色。

  服务大局,

  凝聚向上发展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视察时指出,要把红色场馆建设好、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以此为统领,徐州大力实施“党建+文旅”工程,以党建引领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文化活力、增强旅游魅力,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文旅工作“两促进、双提升”。

  今年“十一”前夕,徐州发布十条“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把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之路、淮海战役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星火燎原主题游等串联在一起。同时,以情景党课、流动课堂等形式,推动红色旅游与自然生态游、历史文化游等有机融合。精心打磨梆子戏《母亲》、音乐剧《淮海儿女》等红色剧目,合力把徐州打造成全国著名的红色研学游目的地。

  用好文旅资源,打造文旅产业,徐州全面发力。推出具有汉文化元素的徐州汉砖、“汉风霓彩”丝巾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徐州有礼”文创产品;利用深圳文博会、苏州创博会、徐州文博会等平台,积极开展文旅招商,不断增强影响力,扩大“朋友圈”;呼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徐州特色文化产品,积极开展“丝路汉风”主题文化交流活动,推动徐州文化“走出去”。

  “我们以‘国潮汉风,汉家霓裳’为主题的活动,一炮打响。”中青旅博汇(徐州)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康说,按照文旅部门统一推进,他们近期以汉服为载体,推动相关产业落户户部山古建筑群落,并融合汉舞、汉乐、汉赋、汉礼、汉字等一系列汉文化元素,全面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激活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

  文化不仅是生产力,更是精神动力。千古传唱的“大风起兮云飞扬”“力拔山兮气盖世”等名句,更激发出徐州人敢闯敢干的豪情,也与“有情有义、诚实诚信、开明开放、创业创新”的徐州精神一脉相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彭中天说,唱响新时代大风歌,凝聚向上发展力量,将助力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科教文化中心。

  文旅融合,

  塑造更亮城市名片

  一场特殊的活动让徐州赢得多方喝彩。今年7月,来自30多个国家的联合国官员中文培训团一行42人来到徐州体验汉文化,成为徐州旅游最佳代言人。“我很喜欢汉兵马俑和户部山古建筑,在徐州的收获很多,徐州让我更爱中国。” 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人力资源部司长弗朗索瓦丝诺凯说。

  文旅融合发展,徐州的这张名片更加闪亮。

  汉文化旅游、乡村文化旅游、大运河文化旅游、红色文化旅游、名人文化旅游、山水文化旅游,一个个文化旅游项目异彩纷呈,形成以汉文化为主体,以云龙湖集聚区、贾汪集聚区为两翼的“蝶型”旅游发展格局,成为带动徐州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如今,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打造的“缤纷文旅共享生活”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推出春明、夏韵、秋实和冬趣四季文旅惠民活动,主要包括群众文化、专业演出、文化传承、展览展示、惠民消费、休闲娱乐等,全年拟举办活动不低于260场。

  徐州的文旅功能全面提升,文旅服务不断完善。目前,徐州共有国家A级景区68家,居全省第一。近年来,先后建成艺术馆、音乐厅、奥体中心、名人馆等一批文旅地标,博物馆、汉画像石艺术馆、汉文化景区等文化旅游设施也进行了提升改造。非遗传承人、徐州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马小林说,文旅设施不断提档,文旅活动精彩纷呈,走到了群众中,市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更强。

  徐州市市长庄兆林介绍,徐州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贾汪成功通过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坚持统筹推进、县区为主、改革创新,加快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发展,构建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新型旅游发展格局。

  在新的格局中,在更大的视野中,徐州全力塑造“品两汉文化、赏山水美景,走遍五洲、难忘徐州”城市形象。“到徐州,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徐州中心城市‘吃住行游娱购’一站式、高品质的服务,一定会带给您宾至如归的享受。”周铁根说。

  通讯员 苏牧 记者 刘刚 王岩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